滨江贯通工程建成段 “软装潢”升级融合城市更新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07 08:24:20
分享

杨浦滨江:留住工业遗存

工业历史遗存是杨浦滨江的最大特色,在进行品质提升时,留住工业遗迹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一项重点工作。在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的南段滨江沿岸,分布着永安栈房、明华糖仓、毛麻仓库等3处共3.46万平方米的历史保护建筑。根据规划,它们被一一保留下来,自东向西建成“生态之丘、水厂栈桥、双坞闻笛”等94个景观节点。

原上海鱼市场前码头上间隔分布着若干凹口,是原来渔船的停靠处。在对这处历史遗存进行品质提升时,设计师并未简单填埋凹口,而是覆上网状铁板,人们站在板上可以看到脚下江水流过。码头上反映渔船工人劳作的雕塑,仿若昔日场景重现。

沿杨浦滨江一路南下,一排路灯整齐延伸向远方。这些路灯均用废旧自来水管制成,设计师在灯头处新安装了四通管,晚上会散发出星星点点的亮光。为方便市民通行,设计师在高低两处码头连接处都建有无障碍坡道,模仿纺织车的造型,建成“纱厂廊架”。人们从坡道穿越廊架向上前行,犹如穿越时空,回到纺织机嗡嗡作响的大工业时代。

徐汇滨江:跑步驿站亮了

同样遍布工业遗迹的徐汇滨江,在本月初迎来首个志愿服务中心。这座面积达170平方米的全玻璃建筑位于龙美术馆(西岸馆)附近,外观如同一朵玻璃构建的祥云,内部集合艺术活动宣传、票务服务、问询、急救、休憩、阅读、展示等功能于一体。

上海世博会期间,徐汇滨江首段长达3.3公里的公共开放空间就已亮相,如今成为上海最知名的跑步胜地。7年过去,这一建成段也完成了历时6个月的品质提升,沿江开放空间新增118株景观苗木、328棵银杏行道树、6600余平方米花草,以及打造城市森林、多维度铺设的绿化。给夜跑族带来畅快跑步体验的2.5公里滨水跑道也全面升级,由更环保、舒适的彩色沥青路面代替原有路面。

在跑道沿路,徐汇滨江新增3处跑步驿站,可向市民提供淋浴、更衣、寄存、饮水等配套服务。驿站选址综合考虑临近居民区、商务办公区,让居民、白领、游客共享开放空间建设成果。在日晖港桥、龙华港桥等人流密集通道,徐汇滨江开发建设方西岸集团设置了两座迷你集装箱,这两座独具滨江工业风格的“西岸盒子”将作为迷你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多种服务,未来将在徐汇滨江全面铺开。

黄浦滨江:一馆三道四园

黄浦滨江根据贯通工程的总体规划设计和自身特色,将新增面积达6.4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地。目前规划的体育设施主要有“一馆、三道、四园”。其中,“一馆”即乒乓博物馆,在龙华东路以北、局门路以南、鲁班路以东新建一幢地下1层、地上3层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总建筑面积将达1.0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7915平方米。“四园”即世博体育园、轮滑园、足球园和篮球园。

“三道”即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的三道贯通。黄浦区8.3公里滨江岸线由北至南可从苏州河起步,沿老外滩经十六铺一期、二期,跨外马路后再穿越南浦大桥,沿苗江路进入世博浦西段,连通卢浦大桥到达南园滨江绿地,最后与徐汇滨江连通,期间市民可体验慢行步道、跑步道、自行车道“三道”的全面贯通。

目前,苗江路绿地新建的世博体育园已初现雏形。在西藏南路隧道上方,还将规划建设一座以足球为主题的运动公园,邀请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共享滨江公共开放空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