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海市民既近海又亲海 航海博物馆航海生活节开幕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06 04:48:16
分享

东方网7月6日消息:“临港离上海很远,离海洋和世界很近”。昨日中国航海博物馆航海生活节开幕,通过海洋音乐剧、工作坊、演讲、海洋手工等多种形式,与上海市民共同探索海洋议题。

在开幕式上,三幕海洋剧《古舟咏者与海底芭蕾》让市民在听觉、视觉、触觉中感受中国的海洋未来。芭蕾舞者带着潜水镜进入场馆,暗示自己的舞蹈都是在海洋的游弋。当舞蹈者在上下浮动电梯“载沉载浮”时,来自海底的中国历史沉船上,一阵雄浑的鼓声和朗诵声传来。当舞蹈者“游”上岸,来到风帆厅,站在岸边的歌剧演唱者用独特的曲调吟诵主题诗歌《致大海》。还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大提琴手同时演奏来自家乡的音乐。

据主办方介绍,国民的海洋素质和阅读素养息息相关,中国文化存在一定“近海而不亲海”的问题,在用海洋文学和海洋知识进行教学和思维启发方面有待提高。为此,今年6月到7月,自然力研究院与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同设计了海洋朗读者计划,选取经典的海洋文学,包括来自歌德、波德莱尔、聂鲁达、庄子、王尔德、阿倍仲麻吕、拜伦的诗歌等,邀请社会各界不同领域的朗读人进行阅读分享,同时走向户外,在与海洋有关的外滩、洋山深水港、上海自贸区、徐汇西岸滨江等地,与不同籍贯的市民和不同国籍的旅居者一起阅读海洋文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