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卡后,想玩的“招牌”项目却下架了》续

作者:谢 竲 来源:解放网
2017-07-06 04:30:19
分享

《新闻晨报》昨天刊登了《购卡后,想玩的“招牌”项目却下架了》一文,重点报道了消费者购买“麦淘亲子”“彩贝壳”两家亲子APP的“次卡”后,却屡屡预约不到热门项目的事情。根据律师及法学专家的观点,两家APP所售“次卡”均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范畴,而2012年9月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规定,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按照规定办理备案登记。昨天,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麦淘亲子”“彩贝壳”两家亲子APP对其所售“次卡”均未进行备案登记。

预付消费领域存监管“真空”

“麦淘亲子”“彩贝壳”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认为出售的“次卡”并不属于预付卡的范畴,而是一种促销活动,所以并未对这些卡进行备案登记。

不过根据律师及法学专家的观点,两家平台所售“次卡”均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范畴。

据法学专家介绍,工商总局出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与消费者明确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未按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对退款无约定的,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计算方式折算退款金额。

所以说,“麦淘亲子”“彩贝壳”两款APP的用户在未使用完“次卡”的情况下却不能退款,这肯定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同时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格式条款”和“霸王条款”的相关法规。

“12345”市民热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管苏清曾指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本市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在全市商务系统履行了备案手续的发卡企业仅有387家,实际备案比例不足1%,更遑论其他领域发卡行为的监管,暂时仍处于真空状态。

呼吁引入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预付卡消费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作为一种你情我愿的市场信用消费行为,对于商家来说,通过办理预付卡可以锁定客户群体、快速回笼资金;对于消费者来说,预付卡消费不仅可以享受更多折扣,而且比现金消费更加便捷安全。问题是市场条件下企业是存在经营风险的,企业经营不善倒闭自然就连累预付卡兑付,此外,当前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发卡企业还存在道德风险。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就备案登记这一块,目前法律上还没有强制规定商家一定要对其出售的预付卡进行备案登记,最主要的是,没有部门机构对商家出售预付卡的行为进行监管,导致消费者难以规避预付卡存在的一些风险。预付卡如果没有部门机构对其进行监管,其实就变成了一个变相的非法集资,商家可以借其快速回笼资金。“就目前而言,呼吁国家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引入第三方平台,比如说银行,来对商家出售预付卡的行为进行监管,尤其是要对商家售卡所得资金进行监管。”

虚拟预付卡是否更难维权?

如今,通过网站、手机等新兴渠道预付消费的模式已然兴起,是否也会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隐患呢?

“理论上虚拟卡和实体卡是一样的。”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执行副会长范林根表示,实体卡的主要功能是记载信息,有时往往只是一个识别号码,最后还是要和系统对接,而虚拟预付卡的识别码存在于手机或其他客户端中,原理并没有太大差别。但如果虚拟卡商户关门“跑路”,没有留档记录习惯的消费者可能就会失去所有信息。“因此无论是虚拟卡还是实体卡,我们一直在倡导一种机制,要求发卡企业做到信息连通,消费者可以在一个第三方的公共监管平台上进行商家信用、卡内余额的查询,如有查询不到的,也可以进行及时举报,实现监管共治,这也将成为今年单用途预付卡规范立法工作的主要试点。”

据了解,由市商务委牵头、市法制办以及各管理部门参与的《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拟将覆盖商业、交通、旅游、培训、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儿童乐园等各个行业的监督规范,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