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销毁7000余件非法枪支刀具 拆解后投入焚烧炉内

作者:劳动报记者杨舒鸿吉 来源:东方网
2017-07-06 03:42:26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从狙击枪到战斧,7000余件非法枪支、管制刀具在被一一拆解后投入焚烧炉内。昨日,上海警方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集中销毁行动。

小到缠绕着皮筋的弹弓,大到长达1.5米、重约20斤的长剑,还有依次摆开的各类仿真枪、气枪……销毁现场,公安机关将要销毁的各类“武器”堆满了三座小山。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枪管科民警介绍,这批非法枪支、管制刀具主要来源于警方在打击犯罪行动中缴获,以及轨交警方在安检中查获,还有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后市民主动上缴的。其中,非法枪支共计300余支,管制刀具7000余把。随后,在现场民警的指挥下,宝钢工人将非法枪支、管制刀具一一拆解,投入高炉进行销毁。

在被销毁的物品中,记者发现一些“玩具枪”和子弹壳制作的“工艺品”。现场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这些“玩具枪”因使用气体充当动力,发射弹丸动能已经符合“枪支标准”,所以予以销毁。警方还强调,“只要外形与真枪相似,即使不能击发也会被判定为仿真枪,也属于非法枪支。”销毁物品中,还有一些动漫展中常见的“道具宝剑”。警方解释称,这些刀具因为“已经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大于2.5毫米”,其特征符合公安部关于管制刀具认定的标准,所以予以收缴。因此,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收藏类似物品时一定要注意相关法律法规中的规定,不要购买违法物品。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根据公安部开展的2017年缉枪治爆专项行动部署,上海公安机关以“清查收缴、破案打击、重点整治、源头管控、通道查缉”为重点,全面动员部署,着力在收缴、打击、整治、管控、查缉5条战线整体发力,突出警种联动、加强部门协作,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本市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本市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截至6月30日,上海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仿真枪360余支、管制刀具7400余把,立案查处涉枪案件29起、查处涉案人员36人,关闭违法网站14个。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宣传发动,上海警方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收缴的枪爆物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群众和单位主动上缴的。

警方还表示,将进一步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加强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深入排查、处置涉枪涉爆安全隐患,着力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努力防止涉枪涉爆等重大暴力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