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丁忠仁课题组发现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高发新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0:26:29
分享
复旦大学丁忠仁课题组发现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高发新机制

文章揭示的糖尿病血小板高反应性的新机制。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目前我国11.6%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占全球总糖尿病人数的25%左右,有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血小板异常激活作为中风、冠心病等动脉血栓性疾病的重要病理基础,也是糖尿病人常规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原因。目前临床常用的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对于部分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存在阿司匹林抵抗、氯吡格雷抵抗现象,无法有效地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丁忠仁课题组首次揭示了糖尿病人血小板P2Y12受体高表达、异常激活的现象、机制、反向激动剂的治疗学优势,不但为糖尿病高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原因找到了一条新的重要线索,也为抗血小板药物的研发、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个体化药物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相关研究成果以《糖尿病人血小板高表达自发激活P2Y12受体》为题在线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官方期刊《循环》。博士研究生胡亮为第一作者,丁忠仁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叶红英教授课题组参与了研究。

本研究有助于推动新型抗血小板药物的研发,为氯吡格雷抵抗的患者的个体化药物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