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首评“十大样本经典企业”

来源:东方网
2017-07-05 08:30:42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记者昨天从自贸区管委会获悉,7月至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举办首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大经典样本企业”评选活动,只要能在运营过程中充分体现自贸区相关创新政策带来红利的企业均可参评,不设内外资限制。

据介绍,本次活动报名有两种方式,即相关单位推荐和企业自荐进行申报工作。企业在报送的参评材料中,需要将自身在运营过程利用到自贸区的相关创新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研发创新、模式创新、功能创新等表述清楚,例如:企业是如何利用FT账户开展直接投资和投融资创新业务,如何利用“先进区后报关”制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等。

届时,自贸区管委会将会把各单位推报上来和全区广泛征集的参评企业进行审核比较,并成立专家委员会,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筛选,最终评选出10家“自贸区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和6家“自贸区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单项奖。整个过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此次活动企业申报截止日期为7月21日,参评企业应根据要求将有关材料上报自贸区管委会。9月中旬完成评选工作。9月中下旬,举办首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大经典样本企业”颁奖典礼。

据自贸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介绍,本次评选充分体现企业为主体,以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评选旨在展现自贸区的创新政策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和优势,通过这些经典样本企业,使更多的企业通过这次活动,看到和自己同类的企业如何通过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政策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取得了更好的效益,以鼓励更多企业运用自贸区的创新制度。从而真正将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政策落到实处。

“本次评选的一大亮点就是没有限定参评企业的类型。”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樱告诉劳动报记者,不管是中小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不管是传统制造类企业,还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只要是注册在自贸区内的企业,运用到了自贸区的改革政策,都可以参与。

据了解,三年多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涌现了一大批利用自贸区改革创新制度取得良好效益的优秀企业。从2013年9月至2017年4月,区内累计新设企业4.5万户,新设外资企业8300多户,接近挂牌前20年外商投资企业的总数。新设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比从自贸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