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部门机构签订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备忘录 合力破解“执行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7:15:04
分享

7月4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共同召开上海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市高院副院长盛勇强和市发改委副主任葛大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市规土局等做了交流发言,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作了失信数据的系统应用说明。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人保局、市民政局等联合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的46家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执行难问题是长期困扰法院的难题,对于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一些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不仅影响社会诚信,更对司法公正带来负面影响,人民群众对此反应强烈。2016年3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承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为破解执行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最高法院、国家发改委等44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部署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

2016年,上海被最高法院确定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后,上海高院确立了“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思路和“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的工作目标,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是上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上海法院破解“执行难”举措层层升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步步推进。5月8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本市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6月6日,上海市高院、市发改委等46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围绕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和规定了对失信被执行人以及有关人员进行联合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记者在今天的会议上看到,《备忘录》中规定,联合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实施对象不仅包括法院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还包括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等。《备忘录》目前涉及40多个部门共76项具体惩戒措施,包括金融信贷、民商事交易安全、食品药品经营、安全生产、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等多个重点领域,从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财税补贴、法定代表人任职、工作人员招录、文明单位参评、旅游、度假、限制出境等多方面对“老赖”实施监督和惩戒,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提高违法失信成本,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执行义务。

根据《备忘录》,一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受到诸多限制,如:不得参加文明单位、慈善类奖项评选,之前已取得的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慈善类奖项予以撤销;不得作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不得担任医疗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不得担任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国有股权方派出或者推荐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以失信被执行人的财产购买房产、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也不得在一定时期内申请本市各类保障性住房;限制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出境旅游,以及享受旅行社提供的与出境旅游相关的其他服务;在获得旅游等级评定的度假区内或者旅游企业内消费实行限额控制等。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央“两办”意见和最高法院、国家发改委等44部门备忘录中所规定的各项惩戒措施,一些具有上海特色的城市管理手段和管理措施也被创新性地吸收进来作为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的内容。如对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进行拍卖是上海多年来的实践,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取得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成为对其失信行为进行联合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有力措施之一。

目前,上海法院已与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完成信息对接,每日更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开展联合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相关部门和单位与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信息对接,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地的管理、审批等工作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和自动反馈。

据了解,今后上海每年都将编制年度“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清单”,不断更新和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加大失信惩戒的力度。上海法院和各相关部门单位也将在财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查找等方面将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涉及土地、房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证券、股权、车辆等主要财产查控以及被执行人查找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和工作机制。

葛大维在会议上表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日益迫切,社会信用工作已进入全面、实质、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要不断深化落实本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的实施意见和备忘录要求,将各项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措施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和专题工作小组作用,充分调动发挥各成员单位协同效应,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盛勇强在今天的会议上指出,诚信体系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事关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的切身利益,构建失信联合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需要各部门的紧密合作,共同构建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未来,上海法院将继续依法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促进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同时积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打破信息壁垒,加强互联互通,力量统筹,资源共享,形成全社会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促进执行难的根本解决和诚信建设的制度化发展。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