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血样比对……上海市救助站用11种方法为受助者寻亲

作者:袁猛 来源:东方网
2017-07-04 13:26:34
分享

东方网记者袁猛7月4日报道:“甄别寻亲”工作是上海市救助管理站救助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市救助管理站运用人脸识别、DNA比对和互联网等11种甄别方法,进一步提升甄别能力。近年来,上海市救助站每年救助各类身份信息不明的疑难受助人员近千名,经甄别查实身份,由家属领回、流出地民政部门接回或护送返乡的高达95%以上。

人脸识别、血样比对……上海市救助站用11种方法为受助者寻亲

图片说明:上海市救助管理站

上海市救助管理站对入站无法确认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规定在24小时内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开展寻亲,并与网络媒体合作机那里常态化的寻亲合作机制,及时发布寻亲启示,开启“互联网+寻亲”的新模式;与公安部门建立甄别查寻机制,7个工作日内仍无法确认身份的,必须采集DNA血样,送公安部门进行比对,并持续跟踪比对结果。

人脸识别、血样比对……上海市救助站用11种方法为受助者寻亲

图二: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与指纹比对可以对受助者进行记录

据了解,运用人脸识别、DNA比对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后,甄别工作从原来的80%左右提升到了现在的95%以上。而剩余的5%的受助者,寻找难度更大,将会转移至上海救助二站,继续采用DNA比对和互联网等甄别技术进行查找。

人脸识别、血样比对……上海市救助站用11种方法为受助者寻亲

  图三:92岁的王先生前几次被救助信息都有记录

今天上午,一位92岁的王先生被爱心人士送到了上海市救助管理站。经过人脸识别技术和指纹比对认证,很快就在上海市救助管理站内部网站记录上,查到了王先生的信息。原来王先生已多次被送到上海市救助管理站,每次送来都有记录,包括照片、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求助原因等。最近一次王先生被送过来是今年的3月10日。据上海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从2010年建立记录到现在,站内记录已经超过2.4万人次。

据悉,上海市救助管理站在传统甄别方法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开发了“受助人员图像甄别与指纹比对”系统,利用公安“人脸识别”技术和网络新媒体的资源优势,探索甄别寻亲新方法。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实际运用,梳理归纳出“口音辨识、情理感化、实地寻踪、物品寻迹、资料查找、公安协查、站际合作、媒体关注、头条推送、人脸比对、血样比对”等11种甄别方法,大大提升了甄别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