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外文学会举行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60周年庆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3:18:59
分享

上海市外文学会举行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60周年庆典

近日,上海市外文学会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60周年庆典在上海市社联大楼六楼群言厅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分为两个议程,首先举行上海市外文学会成立60周年庆典,接着举行上海市外文学会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150多位上海市外文学会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共同庆贺上海市外文学会成立60周年,共同回顾上海市外文学会60年来的砥砺征程,共同展望上海市外文学会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庆典由常务副会长史志康教授主持,会长叶兴国教授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题首先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庆典的目的是回顾上海市外文学会成立60周年的历程,同时面对新形势对上海市外文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探讨如何继往开来,进一步发挥好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促进上海市外文事业的繁荣发展。本次庆典表彰了为中国和上海市外文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资深专家,鼓励中青年学者见贤思齐、发扬蹈厉、薪火相传,以自己的才华和教学、科研业绩,为上海市外文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叶兴国教授强调,我们正处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伟大时代,外文学会会员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奉献出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当代,也无愧于后人的教学和研究成果,为上海的外文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外文学会名誉会长卢思源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上海市外文学会60年的风雨历程。卢教授介绍了上海市外文学会成立60年来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和活动,其中包括20世纪50年代,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的建议下,在上海市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和翻译的工作者筹备下,外文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产生;20世纪五六十年代各类学术活动的开展,如《外国文学丛刊》的出版,外国文学史、外国文学作品选读的编写;高等院校外语系和公共外语教材的编写;字典编纂,英语广播开班等;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会的活动更是日趋丰富,涉及到了各类海内外学术交流,翻译和咨询服务的开展,同声翻译和口译培训班的开办,六省一市外文学会协作组的建立,以及“上海市高职高专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立等。学会会员也由成立之初的230名,增加到了今年来的将近700名。

卢教授表示,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会一定会继承60年来的优良传统,谱写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本次庆典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表彰上海市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资深专家,授予他们终身成就奖。副会长张春柏教授宣读首届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他们是:方梦之、卢思源、杨惠中、黄次冻、黄源深、彭运鹗、戴炜栋。副会长兼秘书长彭青龙教授宣读了终身成就奖颁奖词,叶兴国会长向获奖专家颁发证书。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上海市外文学会举行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60周年庆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