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入选国务院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来源:东方网
2017-07-04 08:32:47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机器人产业技术联盟、人工智能生态联盟、旨在打造中国服务器第一芯片的子晋联盟、立志成为国内外领先的大数据产业联盟……今年以来,徐汇区启动科创中心建设“光启计划”,围绕科技服务业,重点落实推进六大计划,动作频频,好戏连台。

入选双创示范基地

日前,徐汇区入选国务院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徐汇区今年启动了“光启计划”,新格局由此打开。

所谓光启计划,是以明代本地著名科学家徐光启名字命名的科技计划,这是徐汇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从推进国家级、市级功能性平台落地到筑建知识产权高地再到汇聚高层次人才、海归人才,“光启计划”无不涉及,其构成主要包括了光启领航计划、光启聚力计划、光启知识产权计划、光启双创计划、光启人才计划、光启保障计划六个部分。

徐汇区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围绕科技服务,徐汇区提出了“两化两高三融合”的新目标,“两化”即协同创新联盟化、创新创业国际化;“两高”实为创新产业高端化、创新环境高效化;“三融合”则表示产智融合、产城融合、城网融合。

ARM人工智能联盟落户

作为光启领航计划的产业技术联盟建设率先起步。领航计划重在聚集龙头创新企业、支持产业技术联盟建设与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今年上半年,徐汇区已经成立了以机器人为产业的技术联盟,并不断探索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

上周,又一个重磅项目在徐汇诞生———ARM人工智能生态联盟。联盟由ARM、上海仪电、海尔集团、地平线机器人等共同发起,旨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围绕以具体应用场景部署为目标,建立以数据、算法、芯片为支撑的互动创新生态体系,拉通云端和终端,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

普通人也许少有听说过ARM,但如果你知道“没有这家公司,或许就没有飞速发展的智能手机技术”(当今,全球95%以上的手机以及超过四分之一的电子设备都在使用ARM技术),就会对它刮目相看。这家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公司将其技术授权给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半导体、软件和OEM厂商,每个厂商得到的都是一套独一无二的ARM相关技术及服务如三星、高通、华为等使用,由后者在技术架构上进一步开发,并最终应用于计算设备。去年,软银斥资310亿美元收购了ARM。

目前,徐汇已明确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核心引擎,围绕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要求,着力建设人工智能源头创新、产业发展和智慧应用的高地。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还有澜起科技领衔、旨在打造中国服务器芯片的子晋联盟;以星环科技为龙头、立志成为国内外领先的大数据基础技术厂商的大数据产业联盟……按照计划,徐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组建数家产业技术联盟,形成国际影响力。

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区委书记鲍炳章曾表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徐汇区正着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由传统代理型向高端服务型转变,形成上海知识产权服务的“徐汇高地”,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毫无疑问,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的立足之本。为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徐汇区将在年内陆续建成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上海中心与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其中,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上海中心是国家在上海、广州、重庆设立的三个协作中心之一,建成后将服务华东六省一市。此外,还将配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做好WIPO合作项目落户徐汇的选址工作。

围绕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级,作为全国有三个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之一,漕河泾开发区将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大楼,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培育和引进知识产权服务龙头企业及品牌机构,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截至目前,徐汇拥有180余家知识产权类服务机构,其中,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就占到了全国总数的六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