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例严谨的著录性工具书 上图善本碑帖综录首发

作者:施晨露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04 08:12:23
分享

原标题:体例严谨的著录性工具书上图善本碑帖综录首发

体例严谨的著录性工具书 上图善本碑帖综录首发

  碑帖综录内页。 (资料)

收录300种上图馆藏碑帖精品的《上海图书馆善本碑帖综录》,近日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日前在上图首发。

《上海图书馆善本碑帖综录》获得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和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资助,是一部以上海图书馆馆藏碑帖为对象的碑帖信息著录工具书。全书从文物文献艺术诸种价值综合考虑,从最新的整理成果中,选录了三百种具有重要版本、鉴藏和艺术价值的善本碑帖,上自先秦,下迄明清,涵盖了碑刻和法帖(包括丛帖和单刻帖)两大门类。

“从启动整理到正式出版,一晃十年已过,其间有过挫折和停顿。”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立翔感慨,碑帖除了书法价值外,还有文献、文物、善本等多重价值,如何更好地揭示这一传统文化载体的丰富内涵,形成一部工具书为社会所用,成为馆藏方和出版方的共同心愿。这部“毕十年之功”、接续金石学传统、又开拓了碑帖在版本目录学方面新呈现面貌的“综录”,为日后碑帖研究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图书馆善本碑帖综录》是国内第一部体例严谨、表述规范、信息全面的善本碑帖专题著录性工具书,也在国内首次全面聚焦整理公藏机构丰富的碑帖文献,具有著录信息全面、方式新颖、总量宏富三大特点。作为上图馆藏四大文献体系之一,上海图书馆收藏的碑帖拓片品种几乎囊括了整部中国碑刻史,其中列入国家一、二级文物的达500余件。今年下半年起,上图将投入经费拍摄2000幅碑帖原始图像,未来这些图像将逐年向读者开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