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爱心暑托班开班 近5万小学生开启“快乐不简单”生活

作者:祝越 何易 来源:文汇报
2017-07-04 05:15:55
分享

东方网7月4日消息:昨天,一堂堂精彩有趣、引人入胜的公益课程,在全市432个办班点同时开课。全市近5万名小学生将分两批开始体验“快乐不简单”的爱心暑托班生活。

今年是爱心暑托班举办的第四年。从无到有的爱心暑托班,是一项解市民之所难、缓社会之所急的民心工程;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其中,使它成为了上海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平台。

早在今年寒假结束时,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学联、市慈善基金会等主办单位和各承办单位就开始忙碌起来。据悉,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各办班主体将邀请公安、消防等部门巡检暑托班,对场地、餐饮、教学器具等实施安全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记者了解到,今年主办方通过招投标方式向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机构征集环境保护类、身心健康类和成长导航类等三类课程,中标的24家组织将为办班点提供超过3200课时的课程。而除了市级层面提供的基础活动菜单之外,各办班点还灵活运用街道(乡镇)自主举办、与学校联合举办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创建了风格迥异的公益课堂。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在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的爱心暑托班,学生们的朗读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这是SMG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贝倩妮为孩子们带来的“诗情‘话意’朗诵课程”。课程深入浅出地阐释古诗词的意境,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诗词所蕴含的情境,理解古诗词的意义,从而在诵读中恰当地处理情感,融入朗诵技巧,传递传统文化之美。

在闵行区七宝镇爱心暑托班,来自武警部队的特警队长李峰正带小朋友们观看他们在沙漠执行特战任务的纪录片,还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夜视影像仪。“武警哥哥说这个仪器能帮我们在黑夜里看见会动的生物,还可以在狙击枪上配合使用。”对于孩子们来说,能近距离接触这些“真家伙”真是非同寻常的体验。

今年的暑托班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学生成长手册》,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将自己在暑期成长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在成长手册的最后,老师和志愿者们还将为表现优异的孩子盖章。

今年的暑托班不仅仅属于小学生。据了解,今年暑假预计有近10万人次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可为高中生提供超过19万学时的公益劳动时间。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高中生志愿者项目,高中生志愿者身着绿色志愿服,在课堂上帮助授课老师准备教学用具,维护课堂纪律,在课间帮助小朋友分发午饭,陪小朋友们一起玩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