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安抚奶嘴抽检一半不合格 隐藏高含量挥发性化合物

作者: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04 05:02:26
分享

东方网7月4日消息:20批次婴幼儿安抚奶嘴,经检验竟有一半不合格!而且,不合格的安抚奶嘴中,更有70%存在挥发性物质含量超标这样严重的问题。这是上海市质监局昨天公布的婴幼儿安抚奶嘴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属于严重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监督抽查主要依据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进行,该标准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安抚奶嘴制定的国家标准,从2013年5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标准要求,安抚奶嘴硅橡胶部件的挥发性化合物含量不能超过物体总量的0.5%。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专家告诉记者,挥发性化合物大致是丙酮、丁酮、乙酸乙酯、无水乙醇等物质,如果它们在安抚奶嘴中的含量超过了限值,就存在通过口腔、呼吸道迁移入婴幼儿体内的风险,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可能造成机体的慢性中毒,属于严重质量问题。

专家提醒,这些有风险的物质,仅凭感官很难识别出来,而且对婴幼儿的伤害是间接的,可能短时间内不易被家长发现。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大品牌、正规企业门店或大平台销售的安抚奶嘴,成了躲避上述高风险低劣产品的主要方式。但遗憾的是,质监部门曝光的不合格名单中,7批次挥发性物质含量超标的安抚奶嘴,全部销售自上海优生婴儿用品有限公司、好孩子(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上海长宁路店等正规企业和门店,以及天猫、1号店、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网购平台,主要由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的正规企业生产,涉及“hibb”“好孩子”“倍尔乐”“贝晨”等品牌。

网购难辨真假优劣

昨天,记者登录天猫、1号店、苏宁易购等电商网购平台进行搜索,发现多款不合格的安抚奶嘴已经搜索不到。

此前,市质监局已将抽检不合格的结果告知相关企业和电商平台,并要求其立即下架不合格产品。不过,还有大量各类品牌的安抚奶嘴在线销售,仅在天猫平台上搜索“安抚奶嘴”,就有1400件相关商品在售,琳琅满目,消费者难以判断真假优劣。

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安抚奶嘴的质量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

去年5月,市消保委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就显示,30件安抚奶嘴样品仅有7件通过了测试,其余的23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合格问题,比如抗刺穿强度弱,婴幼儿咀嚼后奶嘴可能会碎裂;挡板材质偏软、尺寸过小或通风口直径过小,这些都可能造成异物卡在婴幼儿口中、吸入咽喉部位、窒息等危险。“飞利浦新安怡”“贝亲”等品牌产品均出现在那份不合格名单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