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试点电子警察抓拍行人闯红灯 将在大屏幕播出

作者:包璐影 来源:东方网
2017-07-04 03:22:48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今后,行人过马路闯红灯被发现,不再只是简单地开张罚单即可。劳动报记者昨天从市交警总队获悉,申城已开始试点利用电子警察设备抓拍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并通过人像识别软件确定当事人,随后,这些被抓拍的违法行为将通过电子警察周边的公交站点显示屏滚动播出,告知当事人尽快接受调查处理。

“电子警察”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第一套设备安装在共和新路永兴路路口,从5月底试运行至今,已抓拍了300余条此类违法行为。昨天,劳动报记者在该路口实地观察了其抓拍的过程。在多起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截图中,记者看到,画面中不仅有明确显示信号灯为红灯的画面,还有行人同步行走在横道线上的画面。

据交警总队科技处相关人员介绍,电子警察一旦监测到有行人闯红灯,会对闯红灯行为进行完整摄录,对该行人进行连续抓拍,并进行人脸识别,经比对能够确定身份的,属地交警支队将通知相关当事人前去接受调查处理。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单人闯红灯的行为会被抓拍,多人同时闯灯时,相关抓拍系统也将一并记录在案,后台数据库内就有多起情侣“手牵手闯红灯”的违法视频截图。

为了能够起到警示作用,交警部门表示,对于闯红灯违法在未处理前,将在该电子警察周边的公交站点利用电子显示屏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公告,通知当事人尽快前往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在试点的共和新路永兴路一处公交车站点,记者看到了滚动播出的“4连拍”,画面中清晰可见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还有鲜艳的颜色标注提醒字样:“您的闯红灯行为已被抓拍,请到XXX接受调查”。

据悉,目前已有部分闯红灯被抓拍的违法行为人前往交警支队接受了处罚,罚款20元。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对多次闯红灯的违法当事人进行集中公告。

在试点成功基础上,交警部门下一步还将在延安路、淮海中路、南京西路、长寿路等多个路口增设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电子设备。目前具体在建的设置安装点为:共和新路永兴路、国定路政立路、淮海中路成都南路、淮海中路襄阳路、南京西路常德路。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行人应该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过马路,这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对自身和他人的保护,也是对公共安全的守卫。希望广大市民不乱穿马路,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自己的出行安全意识。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