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年轻化 为了护宝宝妈妈拖延检查致癌晚期

作者:李蓓 来源:东方网
2017-07-04 03:17:37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因为担心检查会造成流产,29岁准妈妈晓娟产检时拒绝了医生进一步检查的建议,导致病情被拖延成宫颈癌晚期。昨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宣布,经多学科联合抢救,该孕妇已成功分娩宝宝并接受宫颈癌根治手术。专家指出,目前约三分之一的宫颈癌患者是生育期女性,尽早接受检查、早诊早治很重要。

因为担心活检伤害宝宝、造成流产,晓娟对首次孕检报告单中的“宫颈涂片异常”不以为意,明确拒绝了医生宫颈组织活检的建议。一段时间后,由于身体出现了异常症状,产科医生再次建议她接受宫颈活检。经过反复劝说,两周后晓娟终于同意活检,并被确诊罹患宫颈浸润性鳞状细胞癌,已经到了局部晚期阶段。

继续妊娠还是终止怀孕?如果放弃妊娠,切除子宫后,晓娟将永久丧失生育功能,失去做母亲的机会;如果立刻分娩并进行切除手术,6月龄的胎儿,多器官未发育成熟,不仅早产风险大,而且存活率低。

面对晓娟强烈继续妊娠的愿望,由一妇婴院长万小平、产科主任应豪、妇科主任郭晓青、新生儿科主任刘江勤等专家领衔的多学科诊治小组,综合评估了病情、月龄、胎儿早产风险等因素,决定先化疗,等宝宝出世后再手术。孕28周后晓娟开始接受一期化疗。妊娠至32周时,由应豪主刀,成功地对她进行剖宫产,宝宝出生评分非常高。最后,万小平教授主刀为晓娟进行了宫颈癌根治术。新生儿经过数10天的呼吸支持,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这一成功治疗案例,在两个方面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首先,市民最担心孕妇化疗对胎儿健康会产生影响。万小平指出,目前美国对于妊娠期患宫颈癌、肝癌等需要化疗药物治疗的孕妇登记与跟踪结果来看,孕中晚期因胎儿已经发育到一定阶段,化疗对出生后发育、智力等影响并不明显。

其次,孕期做“宫颈刮片”是否真的可能造成流产?郭晓青表示,孕妇应该在怀孕12周-16周进行宫颈癌筛查,也就是俗称的“宫颈刮片”。有些妈妈可能担心刮片后发生宫颈出血,引发流产,但其实现在的宫颈刮片已经很少用以前木质或是竹制的刮片,取而代之的是柔软的毛刷,即使有少量阴道流血,也不会增加流产的几率,对于宝宝是绝对安全的。

近年来,中国宫颈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1/3的宫颈癌发生在生育期女性,每1000-5000名孕妇中就有1人可能会合并宫颈癌。然而,由于传统观念认为怀孕期不能随便做妇科检查,因此有的女性在怀孕加哺乳期的近两年时间里拒绝做常规妇科检查,从而失去了早期诊断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