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为本 优化生活——杨浦区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7:03:47
分享

社区为本 优化生活——杨浦区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上海提出要推动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杨浦区委、区政府在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方面积极响应。(摄影 贺琦)

“这株迷迭香通过这样的方法便可以重新种植!”在上海市杨浦区的平凉路街道第一睦邻中心的空中花园内,“四叶草堂”理事魏闽正在耐心地为几位老人讲解不同花草的种植方法。她介绍说:“我很荣幸被睦邻中心邀请来帮助促进空中花园的建设,为各个居委会讲解如何种植果蔬花草。”

平凉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8月,为促进社区自治,满足群众对公益性、互动性、娱乐性等的需求,建立了睦邻中心,孵化园,老年活动室,文化中心等场所,而依托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建设的“百草园”空中花园睦邻广场,被评为上海市低碳社区示范项目和杨浦区居民自治十佳项目。

“我经常来社区,有时参加80分沙龙活动,组织老年人打扑克牌,有时来参加老年人唱歌活动。退休之后大家常常一起来参加社区活动,不仅开心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黄生勤老先生说道。

社区为本 优化生活——杨浦区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今年73岁的黄老先生是一位社区党员志愿者,也是空中花园微农场的场主,他表示:“我们27个志愿者平日里不仅配合保安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还要带头做模范公民,包括不乱丢垃圾,打造文明社区等。”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上海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2014年,上海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列为市委“一号课题”,明确提出要推动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杨浦区委、区政府在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方面积极响应。

杨浦副区长李雅平介绍说:“五年来,区内社会组织数量实现翻番,全区现有社会组织702家,其中有300家活跃于社会治理和基层领域;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空间逐步扩大,区政府用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逐年增长,2016年达到4807万元。”

另外,在这五年内,杨浦区政府购买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累计近千个,投入项目购买资金接近1.5亿元,项目主要围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基础职能,在内容上除了养老、助残、妇女儿童等传统服务领域,逐步拓展到矛盾调解、节能环保、社区营造等新兴领域。

社区为本 优化生活——杨浦区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例如,建立于2009年的上海首家专业从事房屋征收法律服务的社会组织——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多年来参与了杨浦区20多项工程和旧改基地的法律服务工作,为征收部门、征收事务所和被征收居民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14000多人次,调解各类矛盾650多起,开展法制宣讲会28场。

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发言人厉明说:“民诉案件可以最终告到法院得以强制执行,而社区改造案件则不同,需要沟通交流来解决问题,而运用法律知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信念。”

2015年,杨浦区还成立全市首家公募性质的江浦社区基金会,之后成立了五角场社区基金会以及全市注册资金规模最大的延吉社区基金会。今年,杨浦区12个街道将实现社区基金会建设全覆盖,注册资金总计将达到2705万元。

除此之外,控江路街道的创客屋社会组织孵化园成为有志于从事社区公益事业的专业人才、青年创业者、志愿者的聚集地;乐宜社工服务中心等多元化的社会组织广泛服务了居民各方面的生活需求,包括慈善、助老、婚恋、帮困、隔代教育等。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