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1:04:46
分享

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上海举行
“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于2017年7月2日至7日举行。(摄影 曹忱)。

“核能--清洁、绿色、可靠的能源”为主题的“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clear Engineering)”于2017年7月2日至7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核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承办,得到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大会共设置开幕式、主旨报告、大会报告、技术专题、大会论坛、培训和技术参观、展览和学生海报等9大板块。

国际核工程大会是国际核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素有核工程领域的“奥林匹克”之称,本次大会是中国第四次举办国际核工程大会,充分体现了国际同行对中国核能发展的高度关注。来自上海市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以及各大核电集团、科研机构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人参加会议。

7月3日,进行大会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开幕式上,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前理事长罗伯特·希穆斯(J. Robert Sims)、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Marie OSHIMA、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致欢迎词。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先生、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致贺词。

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上海举行
“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于2017年7月2日至7日举行。(摄影 曹忱)。

做大会报告的中方代表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迪南、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

做大会报告的外方代表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副总干事Daniel Iracane、美国电力研究院副首席核电官Steve Swilley、日本经济产业省自然资源能源机构核能技术办公室副主任Kenji MIURA、世界核学会中国区主任傅默然、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亚洲区总裁刘信刚、日本电机工业协会总经理Nobuo TADA、法国电力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宋旭丹、南非核能集团公司总裁Phumzile Tshelane、加拿大兰万灵集团核能公司和坎杜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Dezi Yang、法国阿海珐集团公司亚太区总裁Philippe HATRON、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CRIEPI)Nobuyuki UEDA。

大会围绕“核能--清洁、绿色、可靠的能源”的主题设置了多种技术交流方式,包括技术培训,技术专题,专家论坛,学生海报,技术展览和参观。通过这种多样的方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核电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全面讨论。

7月2号的“培训(Workshop)”环节,就计算流体动力学,热工水力试验,概率安全评价,核电厂安全状态监测系统四个议题进行培训,授课老师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州农工核工系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

开幕式后,4-6日大会设立技术专题共15个,会议在收到的1613篇摘要中,最终入选852篇论文,这些文章将被国际工程索引(EI)索引。技术专题覆盖了核电全生命周期的多个领域核议题,分别是:运维,工程,修改,延寿,全寿期和常规岛;核材料和燃料,反应堆物理和输运理论;电厂系统,结构,部件和材料;仪控,数字化控制和人因工程;先进反应堆和下一代反应堆,聚变技术;核安全,核安保,核不扩散和网络安全;法规,标准,符合性评定,许可证和监管问题;热工水力、计算流体力学和耦合程序;燃料循环,除污和退役,辐射防护,屏蔽和废物处理;超设计基准事故的缓解策略;核教育,公众可接受性等相关问题;创新的核电厂设计和新技术应用;风险管理;学生论文竞赛。

此外,对核电后续发展以及新技术在核工程领域的应用等议题邀请了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教育届的学者专家组织开展10个专家论坛,就核工程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包括核电中的智能技术应用;小型反应堆;核电标准融合以及特殊的安全问题;高强度燃料的发展(包括容错燃料);非电力生产领域的核能应用;适应核电发展的法规体系建设;先进制造;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三代核电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反馈;福岛核事故后的响应和措施。报告人员包括监管机构、IBM大数据专家、田纳西州立大学核工系等有较高影响力的专家。

本次大会还特别资助了全球60位学生参加大会,他们均为大会优秀论文和最佳海报的获得者,其中来自香港的一位学生获得了大会的最高奖(Akiyama Award)。

本次大会将为5位核工程领域的杰出人士颁发“国际核工程大会大奖(ICONE Award)”,获奖人员为:肖岷、姜宏、Robert Stakenborghs、Jovica R Riznic、Akehiko Hoshide。

大会期间,还将安排技术参观和展览,包括上海光源,上海电气,国核自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

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和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JSME)于1991年共同发起,是核工程领域内最重要的全球性学术会议。中国核学会于2005年起成为该会议的主办方之一,至此,该会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轮流组织,每年一届,至今已轮流在美国、日本、欧洲和中国连续举办了24次。

核能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已成为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核能在我国也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本届大会在中国核能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成功举办,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评价,成为中国核科技进一步发展,并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