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建筑日 带你见见凝聚上海历史文化精髓的老洋房

来源:东方网
2017-07-03 09:19:26
分享

  沙逊别墅

  地址:延安西路2000号

国际建筑日 带你见见凝聚上海历史文化精髓的老洋房

  沙逊别墅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房地产大王沙逊兴建的度假别墅,该栋老洋房为一家外资企业使用。建造者沙逊是英籍犹太人,是到上海最早的外国冒险家,20世纪30年代被称为上海地产大王。

  1932年,沙逊在西郊今哈密路上,为自己造了一座典型的英国古典式乡村别墅,作为消闲住处,叫作罗别根花园或罗白康花园。这座花园是一座平面采用不规则布局、外形分割而整体相连的尖顶花园洋房。建筑面积很大,室内平台,进门为大厅。东部为两层,中部和西部为一层,屋顶很高,全部采用柚木装修。从楼上卧室到楼下会客厅,都有华丽的装饰。

  1989年,它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爱庐

  地址:东平路9号

国际建筑日 带你见见凝聚上海历史文化精髓的老洋房

  “爱庐”是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时,宋美龄的陪嫁。

  宋美龄曾经多次说过:“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它有特殊的感情。我之爱恋它,更甚于自己祖籍地海南岛。”这幢花园洋房一说是宋美龄母亲倪桂珍在1918年丈夫宋耀如病故后买下,一说是宋氏姐弟共同出资购买送给母亲安度晚年的。

  目前,这幢建筑及花园已经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学校的一部分。顺着花园往前走几十步有一汪池水,池水旁有一前一后、一大一小两座假山,在一块突兀的假山石上,镌刻着蒋介石亲笔题写的“爱庐”两个大字,今天依然清晰。

  汪公馆

  地址:愚园路1136弄31号

国际建筑日 带你见见凝聚上海历史文化精髓的老洋房

  汪公馆是民国政要王伯群为取续弦大夏大学校花保志宁建造的,历时四年,于1934年落成。该建筑系意大利哥特式城堡建筑,占地10.78亩,主建筑面积2158.8平方米,耗资30万银元。

  汪公馆是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各种大小厅室共32间,楼内通道迂回,上下贯通,房厅、客堂均用东方传统艺术装饰,室内配以彩绘壁画,连门窗拉手也全用紫铜开模制作,空铸梅花窗栏。在当时可谓上海滩少有的豪宅。此建筑由协隆洋行柳士英设计,辛丰记营造厂施工。1935年王伯群与保志宁在此举行婚礼。

  杜美花园

  地址:东湖路7号

国际建筑日 带你见见凝聚上海历史文化精髓的老洋房

  在淮海中路与东湖路转角有一幢被大块草坪相围的二层洋房,这幢花园洋房由英商瑞康洋行(JosephR.M)老板约瑟夫(R.M.Joseph)兴建于1925年,由于东湖路旧名杜美路,这里也被上海人叫作杜美花园。

  约瑟夫是英籍犹太人,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日军拘捕送进了集中营,这幢漂亮的住宅就被日本军官占用。抗战胜利后,约瑟夫去向不明,即由中国政府接收后租借给美国在上海的驻军。今为东湖宾馆,对外开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