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在上海上线

作者:黄海华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29 04:55:40
分享

东方网6月29日消息:全球目前约有25万名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到底谁是这一领域的顶尖专家?昨天在上海正式上线的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为回答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

去年12月,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正式启动了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建设。这一平台建设的宗旨是以全球范围内高层次科技人才为目标,建立专家人才的研究论文、合作网络、任职机构和科研“指纹”等大数据平台,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基本信息查询、专家匹配、人才比对和统计分析等功能,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提供信息支撑服务。

据介绍,此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的建设,主要是通过和爱思唯尔公司合作。该公司拥有的斯高帕斯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收录了全球3000多万名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信息,他们来自7850家知名机构,包括哈佛、剑桥等高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科院等研究机构以及微软、通用电气等创新型企业。短短半年时间,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从中筛选出260多个领域的全球10万名专家,包括36000名国际专家、13000多名华裔专家和近5万名国内专家。经过大量数据的加工和处理,平台建立了每位专家的科研信息档案,包括工作经历、研究领域、2007年以来发表的文章、合作网络等基本信息,同时标注了每位专家的文献计量学指标,如总发文数、总被引数等。

作为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的子平台之一,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后将面向注册用户提供专家信息查询、比对以及资讯等基本功能。平台还将通过对世界一流专家学者的综合分析,追踪研究热点,研判发展趋势,为重大科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构建产业链、组建产业联盟提供基础人才的信息支撑服务。

据了解,这10万名专家数据库还只是1.0版本,科技人才的信息本身就是动态变化的,平台也会不断更新。平台的生命力是否旺盛,关键在于应用,除了开放数据,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进行优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高层次科技人才信息数据支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