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动大会在沪开幕 以“势在人为”为主题

作者:叶赟 来源:东方网
2017-06-29 03:31:09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S2017)正式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势在人为”为主题,展示前沿高端移动技术及探讨最新的移动趋势。

水、电、煤告别人工抄表

自动上报家中燃气数据、远程开关气阀、精准透明计费;停车位下的地埋式地磁记录车辆出入状态、自动调节远程定时控制路灯……昨天,记者在中国电信展台看到,基于新一代物联网的新型智慧生活正在走近我们。

据电信工作人员介绍,新一代物联网(NB-IoT)设备的电池寿命可以提高至5-10年,同时还能提供非常全面的室内蜂窝数据连接覆盖。因此,这非常适合于那些要求持续自动传输数据、低功耗、长周期监测的场景应用———水表、燃气表、电表等就是较典型的例子。

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类基于NB-IoT的智能电表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告别以往手工抄表或电力人员入户采集电表信息的麻烦。

通过演示记者看到,此类“智慧电表”可实现远程抄表、网络缴费、余额不足报警、远程阀控等功能。同时,物联网电力抄表系统还兼有用电计量和监控的功能,不用入户就可以知道电表的运行状态。

而对于电力公司来说,NB-IoT技术应用在电力信息化领域,可以帮助实现电力抄表领域的电表集抄、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电力信息化等功能。这可以减少大量人员投入,提高运营效率。

“在上海,按照一个抄表员每天抄完一个小区的速度来计算,运用智慧电表后,每100万居民就能节省人工成本近百万元。”

据上海电信介绍,目前,新一代物联网(NB-IoT)已广泛应用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2016年12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嘉定、杨浦、松江3个试点区域进行规模外场试验。今年5月,上海电信首个NB-IoT自动环境监测及井盖监测应用正式在世博智慧园区落地。

VR可模拟各种路况

“和真实的开车感觉一样,包括道路的颠簸、撞到物体后受的冲击都很真实。”昨天展会现场,位于E1馆的虚拟现实体验区也格外热闹,VR驾驶体验展台前大排长龙,现场体验者需取号等待。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模拟器和真实的驾驶体验相似度高达97%,不仅模拟路况高度相似,而且还能模拟驾驶中的各种突发状况以及交通事故的场景。此外,还可以模拟练习驾考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

劳动报记者也排队亲身体验了一回。坐在体验车中,整个设备内部的构造和真实的车辆完全一样。戴上与设备相连的VR眼镜后,系统随即提醒要系上安全带。随后,VR眼镜里出现了全景的高速公路,有车、有行道树等,各种声音与真实的城市道路情景也一模一样。

首次引进无人机竞速

当然,作为2017年的全新项目,无人机竞速大赛是本次世界移动大会的又一焦点。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飞行器玩家将使用最新无人机第一视角技术进行飞行表演。

昨天,在网绳围成的一大片区域内,记者看到搭载3D摄像头的无人机自如穿梭在障碍物之间,这些敏捷的动作都由飞手们手持的天线遥控器来操控,而在场观众则能够观赏到飞行器超高速飞行、高空失控等众多惊险场面。

“第一视角飞行”是无人机的一种新玩法,通过在无人机上加装无线图像传输设备,操作人员可以在地面通过视频眼镜或显示屏看到无人机飞行时的前方画面,据此操控无人机前进。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无人机竞速上,2016年世界无人机竞速大赛冠军LukeBannister和季军MaciejPoschwald将与2016年飞行杯上海无人机竞速大赛冠军海浪等多位中国顶级飞行器玩家进行同场角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