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车新规下月实施 不得强制搭售保险及配件

来源:解放网
2017-06-27 09:14:11
分享

购车族将迎来一个利好消息,从7月1日起,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新规打破了4S店“一店一品”的限制,严禁强制搭售汽车配件及保险。

购车不必到4S店

一直以来,汽车销售都采取“品牌授权销售单一体制”。4S店拿到某品牌的授权,再专门销售该品牌的车辆。而新规实施后,销售汽车不再以获得品牌授权为前提,实行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推进多样化销售模式。也就是说,同一家4S店,可以销售不同品牌的汽车。而且,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成为合法、合规的销售形式。这意味着,以后消费者买车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了,不是只能去4S店买了。

另外,消费者在买车时,最头疼的是要被“游说”购买车内装饰、配件、保险等,而且很多时候属于捆绑销售,要是不买的话很难提到车或者享受不到优惠车价。随着新规的实施,这些情况也将得到改善。新规明确规定:供应商、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这样一来,消费者只要选择自己需要的保险、配件购买就行,遇到捆绑销售的情况,可以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

隐形消费仍将存在

新规还明确,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不少消费者盼望着购车成本会下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规实施,未来加价不会再明目张胆,但隐形消费仍会继续。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现在4S店卖车的利润并不高,甚至有的在赔本赚吆喝,而加价或者装潢和售后都是4S店盈利的主要手段,新规一下将这些砍掉,4S店肯定会想出应对之策。比如,购车合同中不会再出现“加价提车”、“搭售装潢”之类的内容,但会把这些内容放到自愿的栏目里,“诱导”消费者签字同意,如果不同意的话,就不给优惠了,而且提车周期还会加长,最终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妥协,保险也是如此。

至于打破4S店的垄断,该人士指出,就目前而言,诸如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销售模式还在培育阶段,4S店仍然是消费者购车的最主要渠道。而且一旦某家4S店销售其他品牌汽车的话,原来的汽车品牌厂商就不会再给更多的政策支持,优惠幅度自然会受到影响,降低购车成本也无从谈起。因此,新规实施短期内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