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问不倒的上海女法官 审理四千多件劳动争议案无一错案

作者:陈伊萍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26 09:19:19
分享

对于一位法官来说,一件案子判得好,不难做到;但要把每起案件都判得好,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上海有位“乔法官”,在劳动争议审判战线上奋斗了17年,负责审理的劳动争议案4000多件,没有一起错案。“乔法官”很忙,每个月要办三四十件案子,而且还每周坚持为《劳动报》“乔法官说法”专栏撰稿,向老百姓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去年底,全国法院第一个劳动争议维权类微信公众号“乔法官说法”上线,每天都有人留言咨询,她都一一回复。

这位“乔法官”就是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乔蓓华,曾获评“全国优秀法官”、上海市“十大平安英雄”等多项荣誉,近期刚被推荐为全国法院“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候选人。

百问不倒的上海女法官 审理四千多件劳动争议案无一错案

乔法官在办公室。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

近年来,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大量劳动争议纠纷涌入法院,与此同时,涉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纠纷案件也逐年上涨。

2013年夏天,上海某商贸公司因厂房搬迁与91名员工发生劳动纠纷,公司在与员工就合同变更问题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采取了不签合同不发工资、不安排工作的强硬态度,员工则采取了围堵厂区、集体投诉闹事等手段,矛盾尖锐。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乔蓓华专程走访了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了解案情,并对91起案件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

“为减少这91名农民工的诉讼费用支出,我们及时为他们联系了法律援助,同时考虑到方便当事人,我们把开庭地点选在了纠纷发生地嘉定。”乔蓓华说。

通过合议庭法官耐心的析法明理,商贸公司与员工们最终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合议庭根据调解方案对91名员工的涉案金额进行仔细核算和校对,5个多小时后,到庭的所有当事人都当场签署了书面调解协议,该案调解后半个月内即执行到位。员工的劳动权益得到及时保护。

“没想到这起案件能这么顺利解决。”庭审结束后,无论是员工还是企业都感触颇多。

乔蓓华说,遇到这样的当事人,法官要善于倾听,让当事人把自己的诉求毫无保留地充分表达,逐渐建立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感。同时,还要做好法律的释明。

百问不倒的上海女法官 审理四千多件劳动争议案无一错案

  案件调解成功

在乔蓓华看来,更为重要的是,要为身陷劳动争议的当事人想办法,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寻找一个最妥善解决问题的途径。为此,乔蓓华所在的上海二中院民三庭主动牵头联合上海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以及辖区法院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工作预案。近几年,上海二中院民三庭成功处置近百批次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无一矛盾激化。

“肚子里装了一本字典”

199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法院,乔蓓华就立志做一名“百问不倒的法官”。2000年,她开始办理劳动争议案件,一干就是17年,负责审理的劳动争议案将近4000件,没有一起错案。

“肚子里装了一本字典”——这是许多接触过乔蓓华的当事人对她的评价。

一位当事人原本“全副武装”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带上一大摞法律书来到上海二中院。庭审中这位当事人李先生侃侃而谈,坚持己见。让他没想到的是,坐在审判席上的审判长乔蓓华从法律原理、立法本意、法条出处等方面,对他提出的意见一一进行了仔细分析。从起初的半信半疑,到翻着书查找,到最后的心悦诚服,李先生不再固执己见,点头同意调解,并最终签署了调解书。

乔蓓华心里很清楚:“有些案子的当事人明明知道没有胜诉可能,但他们仍然坚持诉讼,其实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些专业的建议和帮助。”

2011年,“乔法官说法”诞生了。乔蓓华开始与劳动报合作,开辟了每周一期的“乔法官说法”专栏,专门为老百姓释法答疑。栏目开办不久,不少读者纷纷来信询问各类劳资纠纷问题,乔蓓华利用业余时间对信里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谁也没想到,栏目一开就是6年。至今,乔蓓华结合劳动争议案例亲笔撰写了200多篇文章。2014年,上海二中院将“乔法官说法”专栏内容整理汇编,出版了《乔法官说法100题——劳动纠纷实务问答》一书。不久前上线的“乔法官说法”微信公众号,更是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受到了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