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藏"着6000多株百年古枣树 多从山东、河南等地运来

作者:黄勇娣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26 04:35:01
分享

原标题:上海市郊“藏”着6000多株百年古枣树 其中40多株超800岁,多从山东、河南、山西等地运过来

六七年前,徐俊雄去北方农村考察,曾看到一个触目惊心的场景:在一条河里,密密麻麻堆满古枣树,都是当地农民淘汰砍伐的。

“这些枣树活了千百年,为什么要伐掉呢?”老徐当时站在河边看着,觉得很可惜。如今,在上海市郊金山卫镇横召村,徐俊雄的瑾雄专业合作社里“藏”了6000多株上百年树龄的古枣树,其中40多株超800岁。

百年古枣树被伐太可惜

一进上海瑾雄专业合作社大门,就可以看到一株苍劲的古枣树,据说,这株古树的树龄在800年左右。老徐的生态园只有200多亩地,几乎一半土地都种了百年以上的古枣树。这些古枣树大多是从山东、河南、山西等地一棵一棵运过来的,用了四五年时间,才收集到如今的规模。

大约六七年前,徐俊雄到山东、河北等地考察学习农业种植。路经这些地区,常看到当地农民将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枣树砍伐,对他触动最大的是一条河里密密麻麻堆满这种古树。他打听得知,这些枣树的树龄达到百年后,结出的枣子品质不好了,不适合继续产枣,当地农民便将它们砍伐,卖给商家做根雕或茶具,有的则被烧成原木炭。枣树独特的细密材质,十分适合派这些用场。

“如今,百年以上的古木很少见,属于稀缺资源。古枣树的枝干遒劲有力,很有美感,适合做园林景观。”徐俊雄说,自己想把它们异地收购保护起来,发挥其生态和文化价值。他说,一棵70年树龄的进口黑松市场价高达200多万元,树龄百年的进口罗汉松卖到300多万元;而国内生长几百年的古枣树,同样具有观赏价值,却面临被砍伐的命运。

打造活着的古枣树盆景园

移植古枣树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古枣园一处空地上,堆放着三四株移植失败的古枣树,每株直径都在三四十公分。提起这几棵树,徐俊雄总会惋惜感叹。去年夏季高温,对这些异地移植的古枣树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为了让这些古树安全度夏,徐俊雄到处求教保护古树的办法。经专家指点,他给六千多株古树的每一株树干都缠上密密的麻绳,一天两次给树干浇水。虽然一些树木移植失败,但大部分古树还是活了下来。今夏,园子里开出微黄的细碎枣花。看着这些,徐俊雄感到离自己的园林梦又近了一步。

“目前,古枣树已预订出去五十多棵,是个好的开始。”徐俊雄有一个明晰的规划:生态园中的40亩地,将被开发成集古枣树采摘、观赏、休闲互动为一体的体验区。这里的古枣树,除了树干遒劲、形态俊美外,还可以通过原木嫁接的方式,为每棵古枣树嫁接出三四种品相好、口味佳的新品种枣,形成挂果丰富、景象繁荣的园林景观。另外40亩地,将通过古木造型的修正、重塑,进行古枣树盆景培植,发挥古枣树更高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经济价值。“我想打造一片活着的古枣树盆景园,让更多人看到它的价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