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布正式入梅 应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7-06-20 03:27:24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申城入梅了!昨日,上海气象部门宣布,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东亚大气环流形势正在调整,副热带高压将趋于西伸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天气将增多。本市于当天正式入梅。

上海何时入梅?此前一直是市民关心的话题。尤其是本周雨水卷土重来,更是让人感觉梅雨已近在咫尺。此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发布,江南地区已于上周6月4日入梅,申城迟迟未踏入入梅门槛,也让人感到有些奇怪。

果然,伴随着周一的雨水落下,气象部门适时宣布了入梅的信息。其实,气象数据显示,上海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7日,与其相比,申城今年入梅时间也只是晚了2天,恰巧与去年入梅时间相同。

一入梅,自然是雨水多了起来。好在未来3天,上海处在梅雨带的北部边缘,时阴时雨,降水并不明显。但随着23日起梅雨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24至25日上海将出现明显的降水,这也意味着本周双休日将会有大雨来袭。

预计今年梅雨期间,副热带高压位置不稳定,雨带南北摆动幅度较大。27至30日雨带位于江南北部,上海雨日较多,湿度较大,气温无明显上升。7月初雨带可能北抬至江淮流域,本市位于雨带南部,多午后雷阵雨天气,体感变得闷热。

根据此前对今年汛期的总体气候预测,预计上海今年入梅比常年略晚,出梅也较常年偏晚,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多。

有意思的是,申城常年在7月10日出梅,梅雨期一般只有23天左右,但梅雨量平均约为243毫米,占到了上海全年平均雨量的五分之一。不过,也并非没有例外。历史上,1999年的梅雨量堪称之最,达到了815.4毫米之多;而1902年的梅雨量最少,只有11.9毫米;持续最长的梅雨季节是1954年6月5日至8月1日,达到了58天之多;而1965年的梅雨季则遭遇“空梅”,只有2天。

气象部门提醒道,梅雨季来临,湿度高,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安全。物品需要注意防潮防霉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