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沪中考数学考试 单靠“题海”刷题失去作用

作者:郭娜 来源:东方网
2017-06-20 03:24:54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中考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在考试结束后邀请了三林中学北校特级教师杨正家、黄浦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顾跃平、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高级教师宋德秀、延安初级中学高级教师沈洁等专家对本次数学试卷进行评析。与会专家表示,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数学科目的命题工作以《上海市中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和《2017年上海市初中数学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为依据,有效考查了学生的数学学科素养,而单靠“题海”刷题则失去了作用。

注重双基区分度好

2017年上海中考数学卷知识覆盖面广,结构稳定,区分度好。

杨正家老师认为,本次考试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查,试题基本为常规题,考点都落在了重要的知识点上,没有偏题、怪题,贴近课堂教学,很好地继承了往年中考卷的特点,区分度较好。宋德秀老师认为,填空题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沈洁老师认为,25(2)要求学生先画出图形,再进行解答,引导学生重视在平时学习中作图能力的养成,补齐这一短板;同时,不同难度的试题分布合理,对各层次的学生都有较好的区分度。

加强思维和能力考查

2017年上海中考数学卷加强了对学生分析、转述、讨论、想象等数学能力的考查,对于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的数学学习可提供有效的支持。

顾跃平老师认为,第16题本身不难,但是对知识点的综合应用能力有一定的要求,第24(2)题,考查了字母代表数的思想方法,这是初中数学的重要的思想方法之一。

杨正家老师认为,第24题要求学生能够从代数思维到几何思维进行转译,第25(2)题考查了分类讨论的思想,第25(3)对数学问题的转化能力有一定要求。沈洁老师认为,第17题考查了学生将几何问题转化为代数关系,进而建立方程与不等式(组),体现了数形结合思想的应用与不同形态的数学语言之间的转化能力,还考查了借助空间想象解题的能力。第24(3)题,在学生真正理解“平移”这一概念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在点P和点Q之间通过空间想象建立起联系进行解答。

重视应用加强探究

2017年上海中考数学卷亮点频出,注重实际应用能力、文字阅读能力和探究性学习能力。杨正家老师认为,本次考试有大量带有实际应用背景的试题,同时对学生的文字阅读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比如第17题、第22题、第24(3)题。本次考试还非常重视对探究性学习能力的考查,比如第6题,往年这类试题常从概念出发进行考查,而本次考试从图形中角的关系出发,重视对学生思考过程和探究能力的考查,第23题解题过程逐步推进,这是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可以引导学生体会探究的一个过程。第18题是对熟悉的图形进行了新的研究,这些都引导了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提高探究性学习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