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为报考考生提供详细数据 亮"专业就业数据家底"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9 08:23:12
分享

原标题:方便填报志愿,上海大学提供的数据详细到就业单位和薪资水平 亮“专业就业数据家底”服务考生

东方网6月19日消息:从昨天招生咨询活动日起,上海大学向社会开放网上精准数据服务——“高中生志愿填报与职业发展服务系统”,把9年积累的上海大学本科毕业生的精确数据透明共享,为考生选择与其学业水平和兴趣特长相匹配的专业提供参考。

高校毕业生就业大数据分析课题组负责人叶志明说,即日起,考生只需登录该服务系统网站(zyfzfw.shu.edu.cn),即可获得个性化的志愿填报指导,其反映的专业前景和毕业生去向等数据,均源自近十年上大上报市教委与教育部的相关统计报表。

记者登入后,发现主页上有两大板块:“整体就业情况”“行业就业情况”。点击前者进入,一张折线图首先映入眼中,自2008年到2016年的就业整体情况一目了然。再往下翻,上海大学签约排名前五的行业、签约排名前十的单位名单详尽。每个专业的就业去向、行业分布,一一列明。

据介绍,如果考生关心未来在哪个领域发展,可以从“行业就业情况”栏目进入,在那里发现自己想进入的行业与大学志愿填报之间的关系。如果考生还不清楚自己未来想做什么,就可以从上海大学“整体就业情况”栏目进入,去发现上大所有本科专业与行业就业之间的关系、具体就业单位以及各单位预期的收入情况。

高校主动披露全校各专业毕业生的考研、出国、就业和创业情况,甚至细致到毕业生去了哪些行业、哪些具体的单位,包括第一份薪资的情况,在全国高教系统尚属首次。有人担忧,如此“亮家底”,数据有好看的、也有不好看的,是否会有负面影响——影响学校“面子”、学生一边倒选择“好看”的专业,从而影响学校专业布局安排?对此,叶志明说,这充分说明了学校的底气与自信,数据不太“漂亮”恰恰可以倒逼学科建设的改革,这对考生精准填报志愿,以及大学整体、学科专业建设的长远目标有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