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英语试卷评析:题型整体稳定 贴近实际

作者:徐斌忠 来源:解放网
2017-06-19 03:08:07
分享

原标题:英语试卷:题型整体稳定,贴近实际

昨天上午,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英语科目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长宁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吴萌、黄浦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周加有、崇明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龚尚勤、徐汇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徐志萍、金山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张惠明等专家对本次英语试卷进行了评析。

与会专家表示,试卷尊重学情,有效考查了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作文题拓展思维

龚尚勤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英语作文题“常怀希望”初看似曾相识,但其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学生可以选择某一方面,结合自身的经历,表达自己在学习或生活中的感悟。写作主题突出传递正能量,更主要的是考查了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

徐志萍老师认为此次的作文注重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题干中的中文提示,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思路,有助于学生审题,让学生有话可说。

阅读篇目话题丰富

吴萌老师认为,今年上海中考英语卷的考核内容涵盖了初中阶段英语学科的基础知识,而且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发展。题型和往年保持一致。阅读篇目话题丰富、体裁多样、篇幅适中,难度适合学生的水平。题目设计体现了一定的区分度,根据考核目标的能力要求,阅读的难度考核从易到难,从关注文章的事实信息,到上下文理解词句意义,再到最后对于整篇文章主旨大意的提炼概括,检测了学生的整体阅读能力。

龚尚勤老师认为,试卷题型稳定,难度适中,符合初中英语教学的基本要求。

“共享单车”等入题

张惠明老师认为,此次的语言素材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例如在语法部分中出现的“交通整治”“周末辅导”“关于失败的体验”“共享单车”“禁烟”以及“食品安全”等都十分贴近学生自己的生活。

周加有老师认为,此次试卷的语言地道,内容丰富多彩。试题中的题干涉及面广,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如生活中的热点话题等都有体现。

突出语言“活用”能力

2017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在延续往年风格的基础上,一方面进一步突出了语言的“活用”能力,徐志萍老师举例说,如在最后一篇阅读中,要求学生在整体理解语篇内容的基础上,对语篇当中的关键词句进行更深层的理解,并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诠释。另一方面,题目紧密联系学生实际,对初中英语教学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老师不拘泥于采用题海战术和押题战术,让教学远离“死记硬背”,鼓励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注重语言的积累,体现了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