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赃案牵出盗窃、收销赃一条龙链条 五男子涉罪被起诉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1:02:16
分享

或许你经历、听说过,医院排个队,手机没了;商场买个东西,被挤了一下,口袋里的东西瞬间不见了……或许你也曾为此苦恼、愤慨过,抑或你也曾被路人拦住询问过:“便宜的苹果手机要么?”有人偷,有人专门回收赃机,一个地下市场就这样悄然形成。盗窃固然可耻,然若有人贪图小利,明知手机来路不明,仍进行收购、销售,那么这也极有可能涉嫌犯罪。今年年初,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了正在交易手机的两人,从其中一人马某身上和暂住地查获各类手机23部,其中12部显示为失窃物,公安机关随即顺藤摸瓜,一举抓获了集扒窃手机、收赃、销赃一条龙的犯罪团伙多人。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马某等5人提起公诉。

守候伏击 当场缴获大量手机

2017年1月4日晚上19时许,85后马某与40多岁的牟某正在叶家宅路、新会路路口悄悄交易手机,被守候伏击的公安人员当场抓获,民警在马某身上查获各类手机9部,经比对,其中6部显示为本市失窃手机。公安机关随即展开进一步侦查,在马某的暂住地又查获手机14部,其中又有6部显示为本市失窃手机。

经查,马某有过盗窃罪、故意伤害罪的前科,同被抓的牟某系外地来沪人员,没有正当职业,已经有过四次盗窃罪记录,还有过一次运输假币罪的前科。面对这么多来历不明的手机,马某的身份、职业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

经公安机关查证,被抓当晚18时许,牟某闲来无事,窜至本市遵义路一咖啡馆内,准备顺手牵羊弄点“福利”过年,恰巧看到年轻的陈某和友人在咖啡厅埋头学习,这边陈某刚离开座位,那边牟某就趁其友人不备,顺手将陈某搁在桌上的一部三星手机偷走了。得手后,牟某马上将窃得的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并立马联系马某进行交易。当牟某以人民币1000元的价格将手机卖给马某时被公安人员当场人赃俱获,于是有了开头一幕。

经鉴定,被盗手机价值人民币1726元。目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牟某提起公诉。

顺藤摸瓜 一举查获盗窃、收赃多名人员

回头看马某,一人身上共查出23部来历不明的手机,自用显然不太现实,手机的来源、去向难免让人浮想联翩。经公安人员进一步挖掘,另一拨“供应商”杨氏兄弟杨大某、杨小某与朱某浮出水面。

90后杨小某已成家,做了爸爸。今年1月2日下午一点多,杨大某、杨小某夫妇带着孩子和同为90后的朋友朱某一起来到普陀区儿童医院。此番前来并非给孩子看病,而是最近临近年关,手头有点紧,三人想来“浑水摸鱼”的。医院大厅内,拥挤的人群中,年轻的管小姐正在焦急地排队取药。杨大某环视一周后,便将目标锁定在管小姐身上,他径直走过去,在她身后排起了队,一旁的杨小某心领神会地站到了管小姐右侧打起了掩护,一眨眼功夫,管小姐随身口袋里的金立牌手机被杨大某扒走了。

得手后,五个人快速离开,当天下午五点左右来到了江桥万达广场一楼的饰品店内。此时,22岁的小刘正倚着柜台专心致志地挑选首饰,杨大某见状迅速贴了上去,杨小某心照不宣地站到了杨大某的右侧,朱某则抱着孩子佯装选首饰,挨着小刘坐下,遮挡了旁人的视线。杨大某见时机成熟,立马抓住小刘右侧上衣口袋内露出的Iphone6 Plus的电线,倏地一下将手机连根拔起,随即回到酒店,立马联系马某,将偷来的两部手机以2100元卖给了他,销赃所得与朱某和杨小某分享。

经鉴定,被盗的金立牌手机价值人民币100元,Iphone6 Plus价值人民币3516元。目前,杨大某、杨小某、朱某因共同扒窃手机,被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贪图小利 收购销售来历不明手机被诉

据杨大某介绍,他是因为听说马某是专门收偷来的手机,这才联系的。循着这条线索,公安机关发现,马某从事旧手机收购多时,一方面他收来的手机绝大多数没有解锁,另一方面,根据规定他明知收购二手机要核对并如实登记出售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型号等信息,但他却什么都没做,外加远低于市场价收购手机,可见他对上述三部手机可能是赃物心知肚明,且仅这三部手机已经价值人民币5342元,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马某的行为已经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然而,公安机关并不满足于此。经过核对,侦查人员发现从马某处查获的23部手机中共有12部是本市失窃手机,另外,从马某已经销售给另外两人(另处)的16部手机中,经查有7部是失窃手机,另外一部管小姐被盗的金立手机已经被马某卖了,不知去向。经鉴定,马某收购、销售的这20部失窃手机总计价值人民币58000多元。

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对马某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对于收购、出售旧手机的商户,切记要如实登记出售人员的姓名、年龄、住址、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型号等,同时也要查验出售人员提供的证件是否合法有效,手机串号等是否系公安机关查控,如有可疑物品或可疑人员,应立即报告公安,切不可贪图小利,以身试法。此外,本案中马某、牟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社会给了犯错的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后者一定要好好珍惜,如若再次犯罪,严惩将成为必然。

本案看似只是简单的盗窃或销赃,但其深层次的社会因素不得不值得我们警醒:盗窃案频发,非法收赃、销赃无形中会刺激并诱发更多盗窃、抢夺等犯罪行为,这不仅会妨害刑事诉讼的进行,还会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稳定。看似盗窃、收赃、销赃一条龙的链条,折射的却是整个社会的和平与稳定。需求催生市场,当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无法被严厉打击时,势必催生更多的盗窃等犯罪,到头来害百姓、害家庭、害社会、害国家,最终摧毁人们对社会治安的信心,这或许是公安部一直将收赃、销赃的行为归为“四黑”之一的原因吧。

不盗不抢,不图小利,不存侥幸,做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守护城市,守护家园,从你我做起。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