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本贯通"扩容 中职校招生结构进一步优化

作者:彭德倩 徐瑞哲 龚洁芸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6 04:33:47
分享

原标题:今年符合中招报名条件的学生约7.4万人,中职校招生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海“中本贯通”扩容,七年“梦想直达”

上海

中考在即,今年的招生计划中,一个数字特别醒目。“中本贯通”招生计划约1500人,较2016年增加五成,与上一年增幅相当。不少有志于职业教育的考生家长,将这一培养模式称为“梦想直达”。不可否认的是,随着2014年本市首次开始试点,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大增。

不少家长提出,“梦想直达”能否再进一步?招生计划能否覆盖更多院校、专业?“中硕贯通”,甚至“高(职)硕贯通”能否破冰?

带着“市重点分”走进职校

“中本贯通”是2014年起上海首推的中职教育到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入读中职后,考核合格,7年后可直接拿到本科文凭。第一年在3所中职校和2所本科院校试点,首批计划招生120人。2015年5月,经上海市教委批准,部分上海地方高校以“大学+职校”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模式,拓宽从中职到本科的中本贯通渠道,参与招生的专业点扩大到13个,每个专业点招收40人左右,总招生规模扩容4倍有余。由此,在上海有了更多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在两校学习7年之后,学业合格即获本科学位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在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背景下,这种贯通教育的新机制开始由“结对校”一体化运行,比起原先“中职—高职—专升本”的“3+3+2”学制,不仅学制缩短1年,且从头至尾走的都是工程教育路径。比如,在7年整体教学方案中,中职阶段就围绕学科竞赛、创新项目、创新小制作、专利申请授权等四方面,开展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第二课堂活动,进入本科阶段则与相应的应用技术专业对接。

2016年,中本贯通招生计划增至1000人,今年约1500人,涉及的专业点包括机械工程、酒店管理、物联网工程、金融学和食品科学工程等。

随着这一全新职业教育与培养模式的试点推进,越来越多初中毕业考生、家长,将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可选项,在自身兴趣和职业道路选择的大背景下,选择中本贯通。最直观的体现是,此前中本贯通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有相当一部分超越普通高中分数线,甚至有学生的成绩能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贯通”是否可能全面覆盖

在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一“多赢”的培养模式,能否大范围铺开?社会目光聚焦于此。

在与中职院校结对的本科院校眼中,他们更看重贯通学生的培养过程与培养质量,这一重视程度远远超过贯通学生的具体数量。在上海电机学院,今年的中本贯通对口大众工业、电子工业、群益、西南工程等4所职校,具体专业涉及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每校招收40人左右。电机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利钢介绍,明年学院将迎来“结对”以来的第一批转段生源,也就是首批中职生升入本科校。

事实上,中本贯通并非“铁定”实现本科毕业,中职到本科也要过“考试关”。根据贯通试点的制度安排,沪上中本贯通制的学生在完成3年中职阶段学习后,须参加转段考试,合格后方可升入本科院校就读。转段考试由文化课考试和技能水平测试组成,两者成绩各占50%。文化课考试由全市统一组织、命题和评卷,技能水平测试考试则由本科院校单独实施,比如在电机学院就是2门专业课测试。

通过一番排摸与调研,孙利钢认为,现阶段来自中职的贯通学生,与普通高中生相比,文化课程度较低,尤其是外语能力。因此,他对这批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后劲和潜能有所担心,比如一些本科毕业的硬指标通过率,如大学外语四六级等。

可见,中本贯通也是一种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科学选拔,现阶段并不宜逐年大增招生额度。至于“中硕贯通”,更应优中选优,慎之又慎。

其实,由于本科校与中职校“结对子”,上海已出现在同一母体院校之内的贯通现象。比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所辖的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本身已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成为天然“结对校”。在中本贯通计划中,招收“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现代模具成型技术)专业”,以先进制造业为特色,实施3D打印等“工业4.0”概念的工程教育。

工程大学校研究生处介绍,鉴于“中本同校”的特殊关系,在理论上,中本贯通学生本科毕业后,完全可选择考取本校硕士点,如工程大相关硕士点就有材料领域的学术硕士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因此,作为全国12所“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示范校之一,工程大就有了“中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新通道。当然,这条跨学段的贯通教育之路,还有赖于人才质量与培养质量达到研究生阶段的严格标准。如果走得通,从长远看,同样有望延伸至有别于传统博士、强调职业导向的专业博士培养。

一些中职校校长也持谨慎态度。有观点认为,贯通培养涉及职业教育体系与高等教育体系,两者之间仍需磨合。新模式需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加以完善。有的专业如智能化工业机器人等,需要复合型知识,以及较长时间培养,有的则未必,盲目一刀切,显然有违职业教育规律。更值得强调的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属性,在于服务产业,与行业需求对接,一旦“迈大步”,控制不好中职、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的人数比例,可能会有违初衷。

给家长、学校、社会更多时间

“中本贯通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跟高中升学的孩子一样拿到本科学位证书,但本质上走的是两条路,培养方式方法、教学体系也有不同。”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胡宁认为,随着本市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全社会都需要时间去转变观念。他说:“这一培养模式在国内前所未有,怎样更好地凸显贯通培养的优势,如将大学的教育理念渗透到中职教学,中职的教学方法与大学教学良好对接等,都是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和修正。”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贯通培养中已有许多创新做法。大学校长、中职校长参加学生家长会,已经成为常态。业内专家表示,中高职贯通后,并不是两个学段简单的“1+1”。“三方家长会”,一方面会让家长和学生更好地了解贯通教育优点,为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另一方面,高校校长、专家教授参加家长会,也会给学生带来全新感受,即他们已在按照大学生的标准接受教育。

记者采访家长发现,不少人仍有顾虑——中本贯通的尝试,上海从2014年开始,很多专业是近两年才新设的,还没有毕业生,就业前景未知,这让不少家长仍处在观望阶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