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海派文化中心落户虹口 "海派文化圈"正式形成

作者:杨天弘 来源:解放网
2017-06-16 02:35:36
分享

原标题:首个海派文化中心落户虹口

上海首个海派文化中心落户虹口

6月15日,在上海虹口区海派文化中心,观众走过演员童月娟使用过的化妆盒。当日,《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在上海虹口区海派文化中心开幕。特展以“影院”“影厂”“影人”“影事”为主线,通过文物史料、影像图片、展品道具等,梳理了上海电影人对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新华社

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和筹备,上海第一座以“海派文化”命名的公共文化空间落户四川北路公园,并于昨日正式开门迎客。

海派文化中心开放后,上海市民也迎来福利:即日起,每天9点至16时30分,中心举办的展览和活动都将免费对外开放。

首先将立足虹口

海派文化中心坐落在四川北路公园的绿地内,与中共四大纪念馆相邻。由此,以四川北路公园为原点,辐射虹口、黄浦、静安等海派文化重要区域的“海派文化圈”正式形成。

海派文化中心负责人徐明介绍,海派文化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标签,如何在新的时期,让海派文化得以延续并发展得更好,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以促进海派文化创新传承为主要使命的公共文化平台。能够展示交流新时期海派文化的成果,向历史上的海派文化致敬。”

也因此,海派文化中心应运而生。徐明表示,中心将成为集研究、展示、交流和创新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

事实上,作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虹口有着独特的优势。徐明表示,海派文化中心首先将立足虹口,充分展示和宣传虹口深厚的海派文化底蕴,让虹口在海派文化的传承创新方面的成果和亮点,通过这个平台“广而告之”;其次,希望海派文化中心这个公共文化平台,能够吸引和集聚更多的文化人、文化机构参与推动并传承创新海派文化的发展。

部分展品首次展出

2016年8月,尚在筹建中的海派文化中心便承办了“茅盾诞辰120周年暨抵沪100周年图片文献展”。据了解,中心正式开放后,这样的活动将更为丰富和多样性。

开幕式当天,《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特展拉开了帷幕,透过文字、图片、影像、场景再现等,将电影在四川北路、在虹口、在上海以及在中国的发展串联起来,一部中国电影发展史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海派文化中心还有首次绘制的“虹口影院地图”,将虹口32家影院全部标注于1930年代上海地图,直观展示虹口影业盛景;首次向公众展示的1897年5月《字林西报》刊登的礼查饭店电影放映广告;首次以微缩建筑模型的形式再现中国电影首次放映地——礼查饭店19世纪的原貌;首次以雕塑形式还原中国第一家电影院创办者、西班牙人雷玛斯的形象。

徐明表示,中心不少珍贵的展品及实物资料都是第一次对公众展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