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 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作者:陈逸欣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15 07:58:48
分享

原标题: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 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6月12日,宝山龙珠江的水面上漂浮着污浊物和垃圾,河水泛黑。本文图片均来自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

“河水发臭还泛黑,沿河居民都不敢开窗,真是苦不堪言。”近日,家住上海宝山区的陶女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反映,家门口一条名为龙珠江的小河被常年污染。

记者走访发现,这条河道全长2.6公里,部分河段相隔5米就能闻到腥臭,水上漂浮着塑胶手套、自行车轮等垃圾,河道附近一排餐馆,有垃圾倾倒在地。

对此,宝山区水务局副局长金文表示,龙珠江的主要污染原因是雨污混接,将采取三项措施改善水质:一、加快河底淤泥疏;二、推进雨污混接改造工作,从源头上改善河道水质;三是加大河道垃圾的清捞频率。

现场:河水泛黑发臭,周边环境堪忧

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 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 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龙珠江河面上有一团团如墨汁一样的污浊物。

龙珠江是宝山区大场镇的一条镇管河道,北起市管河道走马塘,南至普陀区横港,全长2.6公里。居民称此河流连通苏州河。

陶女士所住的华灵路康华苑小区,紧挨着龙珠江,她说,大约五年以前,有关单位来给这条河清过水底淤泥,情况有过好转,但问题未能根治,现在河水还是发臭。

6月12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走访大场镇,在康华苑小区东侧的龙珠港桥下,见到了宽约10米、由南向北流动的龙珠江。离河道5米左右,一阵腥臭就扑鼻而来。

记者走近河道观察,发现河面上有几团黑如墨汁的污浊物,还漂浮着垃圾、纸屑,河水不时冒出浑浊的气泡,在河面漾出一个个圈。离河不远处有一排餐馆,一家餐馆门口的垃圾桶倒在路边,垃圾散落一地,走近能闻到一股恶臭。沿龙珠江一路向北,靠近行知路时,水面宽度已不足10米,河面上有废弃的塑胶手套和一个自行车轮。河道两旁长满了茂盛的水生植物丛,丛中有一辆被丢弃的共享单车。

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 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在靠近行知路一段,龙珠江边水生植物丛中有被丢弃的共享单车。

官方:污染系雨污混接造成,正在改造

龙珠江发臭的主因是什么?

宝山区水务局副局长金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龙珠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周边地区存在雨污混接情况——部分生活污水混接进入雨水管道,最终经雨水泵站排入河道。比如,有些居民把洗衣机放阳台上,洗衣废水直接排入了阳台上的雨水收集管。

金文表示,前阶段,宝山已对龙珠江上的两个雨水泵站进行了旱流截污改造,通过截流设施将旱流污水抽到污水管中,解决了旱流放江问题。

但当下大雨时,雨水泵站不得不开泵排水,以防路面积水。这样一来,也把混接的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河中,污染水体。

金文称,宝山正在采取几项措施,改善龙珠江水质。一是加快推进龙珠江疏浚工作,计划6月底进场施工,7月底基本完成;二是继续加快推进雨污混接改造工作,从源头上改善河道水质;三是加强河道保洁力度,加大河道垃圾的清捞频率。

调查:不少人将洗衣机放阳台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阳台上的下水管,其实是一根雨水收集管,洗衣污水如从这根雨水管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河,就可能造成污染。

澎湃新闻记者走访发现,龙珠江附近的小区,确实多少存在将洗衣机放阳台的情况。

“主要是家里卫生间太小,放不下洗衣机。放阳台上,既节省空间,又能直接晾晒衣服,一举两得。”家住大华路华灵路(离龙珠江约800米)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多家庭习惯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上,也没有多考虑污染问题。

记者在康华苑中随机选择了一个有10多户人家的单元进行询问,发现至少有5户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上。

家住康华苑的刘先生表示,家中洗衣机放在卫生间内,知道洗衣机放阳台不环保。他说,有些居民环保意识欠缺,平时随手往河里扔个垃圾,“爱护环境,要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

上海一小河发臭泛黑河面漂车轮 官方称将加快雨污混接改造

  河中废弃的塑胶手套和自行车。

业内人士:市民和监管部门同时重视,才能根治水污染

保护龙珠江,还需要做什么?

上述业内人士强调,改善河水水质和河道环境,要市民和监管部门都引起足够的重视,问题才能根治。

首先,市民应提高环保意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河道附近环境脏乱,也会间接导致河道被污染。”上述人士表示,“地面垃圾经雨水冲刷后,也直接排入雨水收集系统,下雨打开雨泵站,污水就进了河道。”

其次,监管部门应做好监督工作,如派人轮班在河道边巡逻,一旦发现有往河里扔垃圾或其他不文明现象发现,应及时制止并给予一定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