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参观沪高考阅卷现场 每题至少两名教师打分

作者:李星言 来源:解放网
2017-06-15 04:29:03
分享

“本来特别担心语文主观题标准不统一,不同老师打分尺度不一样,现在对阅卷步骤和标准心里有底,放心了!”昨天下午,来自本市徐汇、浦东、杨浦、普陀、松江和奉贤6个区的6名考生家长代表参观了2017年秋季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点,并与语文、数学、英语科目中心组专家座谈。评卷工作的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让考生家长们印象深刻。

阅卷前老师先接受测试

据2017上海秋季高考语文评卷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语文试卷体现了高考改革的思路,主观题的比重进一步突出,更能考察学生的语文能力和核心素养。但主观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具有开放性,有些考生的答案和参考答案不一定一致,但也有道理。为了对考生负责,配合试卷的变化,语文科目组专门成立了主观性试题评阅组,评卷老师有更充裕、更集中的时间讨论开放性题目,评分更合理、公正。“评阅组的十余名大学教师、特级教师、教研员等会先做一遍语文考卷,把作文也写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在和命题组讨论的时候,能让评分标准更全面、更公正;同时,还对考卷进行大量选样,对各式各样的答案怎样统一评分标准做到客观公正。”

同样,英语也有大量带有主观性的题目,每个学生的回答可能都不尽相同。英语科目中心组专家表示,阅卷组配备了大量经验丰富的老师,先对每道带有主观性的题目可能产生的答案进行分析,具体确定好考生的哪些答法可以得多少分,再抽取一定比例的选样,在这个基础上增补可能的答案,对考试院提供的参考答案做出精确的补充细则。不仅如此,老师在正式阅卷前要做一个测试,测验老师是不是完全掌握了评分标准,老师须通过了测试,才能进行评阅。

数学题不会“一错全错”

“我之前很担心,数学大题目如果答案错了,这道题的分数就全没了,但来了才知道,原来只要孩子答对了一个步骤也是得分的,而且分值都是统一的,这下真的放心了。”阅卷现场,一名家长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数学阅卷最重要是制定评分细则。”数学阅卷中心组相关负责人坦言,“数学大题目的解题很可能一题有多种解法,而且每种解法往往要分好几个小步骤,如果一个考生的最终答案错了,但在解题步骤里有几步是对的,我们也要给分,或者有考生的解法不是常见的思路,但也有道理,所以我们在正式的阅卷前,要给一个评分细则,而且这个细则要统一。”

所以,数学阅卷评分细则的出炉,要经过专家们的重重“过堂答辩”。比如,先由各题题长把题目仔仔细细做一遍,尽可能多的想到各种解法,再根据初步建议稿进行采样试改,然后进行反复研讨,形成讨论稿,再综合修改意见进行修改,然后再根据修改稿进行试改,最后再讨论,直至形成正式细则。

一般而言,此时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可能的解法,并且对于解题步骤的评分标准也进行了统一。即便这样,也可能在实际阅卷过程中会碰到有考生提供了新的解法答案,这时阅卷组就要进行详细的讨论审核,对这种解法制定公正的评分细则,并且及时加入阅评标准中。

网上评卷更公平公正

今年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除外语科目的小语种和盲童、弱视生答卷)。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分块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上进行。每一题均由两名教师分别评阅,两名教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名教师评阅,以此类推,直至误差控制在设定的范围内。

答卷的保管、传送、登分、加分等步骤全部在计算机内部网络上进行,也使得网上评卷做到了安全、可靠。

据悉,根据初步安排,高考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将于6月23日20:00起查询,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疑义,可于6月24日10:00-18:00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登记申请成绩复核,6月25日12:00起可登录同一网站查询成绩复核结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