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6个区考生家长代表走进首次新高考的评卷点

作者:徐瑞哲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5 05:11:58
分享

沪6个区考生家长代表走进首次新高考的评卷点

沪上5万高考考生评卷工作正在各科目评卷点有序进行。昨天下午,来自徐汇、浦东、杨浦、普陀、松江、奉贤6个区的考生家长代表,在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组织下,走进2017首次新高考评卷点,见证不同科目教师现场评卷,还与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中心组专家展开座谈。关于本次高考评卷,家长们主要聚焦三问,他们在现场找到了答案。

【问语文】

作文评卷教师有淘汰制吗

在高考660分总分中,占比70分的作文题,相当于语数外之外某一“+3”科目的折算分。为评好作文,从2009年开始,上海对数百名资深语文教师进行多轮培训,迄今累计培训了1300余人。高考语文评卷组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严格考核,优中选优,最终只从中遴选出600多名核心骨干教师,授予高考作文评卷“上岗证”,淘汰率近50%。

这些核心骨干教师,构成上海高考作文评卷工作的专家库。“被淘汰的老师,其实并非水平不高,可能只是在评分中‘太个性’。”事实上,所有评卷者都在规定时间内考过作文,知其成文不易,共用一把“尺子”。

这位无法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评卷老师自身也是家长,所以会把屏幕卷面上不知其名的考生看作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或自己教过的孩子。”他们既有责任心,也有宽容感,更有公平性。当碰到有争议的卷子,前前后后会有20多名专家看过才能定评。

【问数学】

非标准答案就一分不得吗

数学,说一就一,说二就二,难道不都是标准答案吗?高考数学评卷组相关负责人却说:不全是。

数学解题,有一题多解。在正式评卷前,评卷组通过试评,有时可以找到三四种不同的解法,每一种都可得分。而在评卷过程中,若发现更多解法,也及时通过专家“答辩”程序,补入评分细则之中。

事实上,每道有求解过程的数学题,都设有评卷“题长”,且都事先制定了细分的方案,即明确分解为几步走,每一步多少分——“比如6分题,不能一会儿是2分+2分+2分,一会儿又是1分+2分+3分,更不能是3分+3分。”因此,即使最终答案不是标准答案,在分步走的关键点上该拿几分就能拿到几分,“考试面前,人人平等”。

【问外语】

翻译也像作文那样打分吗

其实,外语科目的主观题也不少,从翻译到作文……高考外语评卷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语组也有类似语文组的主观性试题评阅方法,老师有充裕而集中的时间讨论开放性题目,每道主观题都在评卷标准上再行细化实施评分,更为合理公正。同时,他们也是两位老师“背靠背”打分,互不相知,一旦分差超过设定的阈值范围,便由网上评卷计算机系统自动标识,并走向相当于“三审制”的流程,直到误差控制在设定值内,再取相应均值。

这位教授说,有老师感觉“压力大”。她就此评价,“压力大,就对了”,毕竟评卷是“在为国家、为社会选拔人才”。在外语组,所有高校教师都是停课参加评卷,年复一年接力,其中甚至有32年高考评卷经历的资深教授。

记者了解到,根据初步安排,高考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将于6月23日20时起查询,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疑义,可于6月24日10时—18时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登记申请成绩复核,6月25日12时起可登录同一网站查询成绩复核结果。此外,上海本科院校联合招生咨询会本周六9时至14时30分在上海建桥学院临港校园举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余校招生负责人提供现场咨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