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年手术量比献血量增长快 用血缺口怎么补?

作者:顾泳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5 05:11:36
分享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共有35.1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千人口献血率为14.51,较前年增长4.6%;全年共募集全血量45.28万人份,单采血小板募集3.72万,无偿献血总量增长达7.2%,实现了“十三五”期间的首年增长。

申城千人口献血量持续上升之时,作为全国医学重镇,本市手术量也在不断攀升,手术量与献血量之间的缺口依然严峻。如何鼓励更多人群参与到献血队伍?怎样尽可能弥补两者间的缺口?

我国整体用血量偏高

市卫计委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上海全年手术量为169.6万余人次,出院人数为302.9万人次,全年手术量较上一年增加15.89%,出院人数增加6.17%。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随着本市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业务量持续走高,年均手术量增长幅度维持在12%至15%;与此同时,千人口献血率的增加幅度维持在5%左右,临床用血缺口可见一斑。

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表示: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手术量、用血量两者并非同比增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得益于先进的医疗技术,手术用血量已开始回落。在上海,类似情况业已出现。例如,肝移植手术平均用血已跌至1000毫升,部分肝移植手术甚至不用输血;再如,心脏手术曾经用血量偏高,如今已有所下降。不过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整体用血量还偏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用血量仍面临缺口,亟待广大市民捋袖献出爱心。

可喜的是,近年来申城献血出现年轻化趋势。市血液中心的统计显示:迄今,本市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时间120小时以上的市民约800人,无偿献血累计1000毫升以上的市民超过1万人。其中80后已成中坚力量占40%以上;90后则近三成。

改变理念是首要环节

我国“十三五”期间定下的千人口献血率目标为10,目前上海这一数据已达14.51,在全国处于领先。专家表示,根据上海190余家用血医疗机构测算,本市每天需要1200至1300单位全血、至少120单位血小板,千人口献血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相较发达国家与地区,上海千人口献血率仍偏低。

业内专家直言:临床用血缺口,在全球范围属亟待解决的难题;千人口献血率与地区的发达程度密切相关。根据全球相关数据统计,高收入国家,千人口献血率可达33.1,中等收入国家为11.7,低收入国家仅为4.6。分析数字间的差别,除却经济收入水平外,人群理念同样不可小觑。

献血对人体有益无害,科学认知的普及仍任重道远。此外,提倡成分献血对满足临床用血亦至关重要。

专家强调,成分献血既能提高相关适应症患者的疗效,又可减少免疫风险,是输血医学所提倡的先进理念。上海目前每年成分献血约为4万个单位,相较理想状态,缺口为50%。张晰说,营造全社会“现在献血、经常献血”的氛围,还需理念更新、多方协作。

适度增加爱心献血点位

记者获悉,本市将以人群流量为导向,在现有50余个爱心献血点位的基础上,适度增加或调整点位,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无偿献血服务。下阶段,全市力争血液募集总量达到47万人份、千人口献血量达到20以上。

倡导献血,发达国家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专家介绍,不久前来到上海的国际顶级球星C罗代言的公益项目“BETHE1DONOR”主题献血车,便是很好案例。作为年轻人的大众偶像,C罗为帮助国家队队友的儿子治病踊跃献血,引领风尚,丰富了无偿献血的内涵。另外,在美国等地,重视招募与服务也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无偿献血。例如,从场地布置、休息等候等尽显人文关怀,血液中心邀请献血者参与设计献血纪念品,让更多人有参与感……

世界献血者日前夕,本市先后开展诗歌朗诵会、童声合唱等活动,鼓励更多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下阶段市血液中心将与高校、市容、交通等多部门联合,为申城无偿献血创造更便利、更人性的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