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男生两次抢劫 “如愿”进看守所为静心备考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4 15:51:29
分享

本该进入高考考场的高中男生晓刚却走进了看守所,两次深夜抢劫,专挑年轻女子下手,他却声称自己是为了备考。近日,犯罪嫌疑人晓刚因涉嫌抢劫罪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惊魂未定,家门口遇袭

2017年2月12日晚上10点左右,吴某在家门口掏出钥匙正准备开门,一高个子男子突然从背后窜出,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嘴巴已经被男子捂住。吴某感到一阵窒息,这突如其来的攻击令她心生恐惧,瞬间双腿发软,瘫倒在地。男子的手一直没有松开,一只手紧紧捂住她的嘴巴,另一只手抱着她试图将她拖走。吴某拼命反抗,凭借求生本能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奋力扒开陌生的大手,同时大声呼救。

所幸在家的父母听见门外的呼喊声,这才冲出门外将歹徒制服。吴某惊魂未定,定睛一看发现歹徒竟是之前自己在电梯里碰见过的。“回家的时候他跟着我一起走进电梯,我当时并没有多想。在我按下15层后他按了14层,电梯到达14楼后,他就走出了电梯。”接受询问时,吴某回忆案发当天的情景。

“劫”后余生,再犯终落法网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晓刚今年19岁,身材高大的他还只是个高中生,目前休学在家。案发当天他一直尾随吴某进入电梯里,为避免引起怀疑,他先在14楼走出电梯,再从楼梯跑上15楼。问及抢钱的原因,他说:“想买一台电脑,还差1000元。”

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抢劫。2016年11月23日凌晨,他曾尾随另一被害女子王某到家门口,以相同的方式实施抢劫,后来因为发现家中有人便停止了作案并成功逃走。对此,晓刚供认不讳:“当时我用手捂住王某的嘴巴,叫她不要出声,同时还问她家中是否有人,她说‘有的’,我怕被抓,然后就走了。”

第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浇灭晓刚心中燃起的犯罪之火,直到再次抢劫落入法网。晓刚告诉检察官,这次被发现后原本也想赶紧逃走,“但因为对环境不熟悉,没有找到楼梯入口,被女子的父亲抓住了。”

对于作案手法和作案对象的选择,晓刚坦白:“觉得年纪轻的女性比较好下手,”而选择家门口作案则是因为“人在家门口没有防备心,容易放松警惕。”

异想天开,看守所备考

接受讯问时,晓刚向检察官袒露心声,他那异想天开的心路历程逐渐被揭开。晓刚家境并不贫困,最初产生犯罪的念头竟是因为曾在网上看过一篇帖子说在看守所环境很好,“我想去试试是否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舒服”。

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晓刚居然还产生过在看守所备考的想法:“我读高中成绩不好,休学一年在外补课。但是我很喜欢玩电脑,不能够静下心来复习,于是我想如果抢劫被抓了,就能被关进看守所了。看守所没有网络,这样就能静下心复习功课了。”

有了抢劫的想法后,晓刚便常常在补课回家的路上留意行人,寻找机会下手。他承认之前已有过5、6次尾随女子的行为,最后都因被对方发现而放弃。

而“如愿”进入看守所后,晓刚流露出后悔的神情:“我的法律意识淡薄,给被害人心里留下了阴影。”自己种下的恶果只能自己品尝,最终晓刚因涉嫌抢劫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