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知产“全链条”保护 上海将开展老字号品牌保护

作者:吴卫群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4 05:04:05
分享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2017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570件,同比上升12.9%。总体上看,本市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蔓延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7年,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将突出抓好“六个专项”领域。一是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开展“2017-长三角云剑联盟”专项打击行动,对互联网侵权假冒行为开展追根断源式打击。完善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机制,推动执法程序和标准统一化;二是深化进出口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加强关区联动和关警协作,构筑区域知识产权立体执法网络。严把进出口产品质量关,维护上海口岸出口产品质量信誉,保障“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合作健康发展;三是深化小商品市场专项整治。结合“五违四必”,重点针对侵权假冒高发多发领域,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并追溯生产源头,铲除制假售假网络和链条。推进小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健全销售真牌真品承诺等管理制度;四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围绕农村地区、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辅助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严惩违法添加、制假售假、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五是开展老字号品牌保护专项行动;六是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针对重点消费品开展“质检利剑”执法打假系列战役,构建质量工作全链条监管机制。

同时,2017年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还将抓住社会信用立法的契机,完善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健全联合惩戒措施。推进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上海中心尽快落地,加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案件调查,从而实现知识产权的“全链条”保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