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药品直送社区 沪居民用药便捷度大幅提升

作者:顾泳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4 05:05:14
分享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昨天上午,市卫计委传出消息:本市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延伸处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作为延伸处方的供应商,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利用现代物流理念,已与1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截至今年4月,延伸处方量复合增长率超过40%,累计为近30万方次老年患者完成药品配送服务,配送药品超过100万盒,范围覆盖全上海区域,真正完成了配药上门“最后一公里”。

市卫计委统计显示,用药便捷度大幅提升后,居民问诊频次有所降低。2015年,全市每户籍人口问诊频次为5.86人次,去年降至5.77人次。

只要签约“1+1+1”便可享受

申城自两年前推行“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即选择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区级医疗机构、1家市级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延伸处方成为签约服务的一大亮点。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所谓延伸处方,是经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再回社区就诊时,可延用上级医院专科医生开具处方,通过第三方物流免费配送至社区。

延伸处方,极大改善了社区居民的就诊便利。家住龙柏地区的周老伯,常年往返于大医院挂号、配药。自去年起,老人再度来到龙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告知,“只要签约‘1+1+1’组合医疗机构,便可享受延伸处方,大医院的药直送到社区。”如今,延伸处方通过供应商直接送到家,周老伯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不用去了。

开方到送达缩至1.4个自然日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益药圈”负责人仇艳旻说,根据社区综改的要求,延伸处方的配送需要深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甚至居民家中。项目专门量身定制了物流体系:下沉物流配送网络,借助零售门店网络丰富取药渠道,依托第三方物流实现送药上门,同时确保“上午订单下午送达,下午订单次日上午送达”的时效性。历经1年多实践,社区医生开方到药品送达时间,从平均2.3个自然日缩短至平均1.4个自然日。为保障用药安全,项目还设置三大审核复核环节:后台收到的每一单处方,均有专业执业药师负责审核,确保药品信息的准确性;业务人员每天会一一核查当日订单;每月月初,业务人员会对上一月的处方订单进行全面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此外,“益药圈”项目还建立了100余个家庭医生群,随时在线沟通。

为尽可能提升患者用药范围,上药控股已与供应商一一确认,截至上个月,符合延伸处方的药品目录已达517个品规,涵盖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骨质疏松、脑梗塞等老年用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