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徐家汇空中连廊进入地下桩基施工

作者:顾一琼 来源:文汇报
2017-06-14 05:19:20
分享

为了“自带光环”,徐家汇商圈足足酝酿了多年。

当其他地方的过街天桥正逐个消逝在历史长河中,在徐家汇,横跨肇嘉浜路的过街天桥却能够幸运地延展“左臂右膀”。未来,它将形成一个“空中光环”,成为连接商圈内各大商场的升级版连廊,助力徐家汇从过去的“城市副中心”一跃成为“中央活动区”。记者昨天从徐汇区重大工程办公室获悉,本月内,天桥区域将封闭部分人行道开始实施剩余管线搬迁和地下桩基施工阶段,预计8月进入一期的装置施工。

商圈更迭,天桥同步“上新”

建于1984年的徐家汇天桥,是当时沪上“天桥”界的“大咖”,因其弧度造型美观、横跨肇嘉浜路,一时间人流熙攘,也成了徐家汇的著名地标。此后,伴随着徐家汇商圈的崛起与更迭、地铁一号线的施工等,天桥也经历了数次调整。如今,商圈的地下空间四通八达,但徐家汇,这个有着“天桥”情结的地方,决定让天桥同步“上新”,启动连廊建设———“为了让人们多个透气的新视角,来观赏领略徐家汇的新风貌。”区重大办专职副主任李国荣这样解释。

目前,徐家汇商圈的T20项目(原西亚宾馆)已经建成,太平洋数码二期原建筑已拆除即将新建,而东方商厦完成了改造提升,明年5月,徐家汇中心(一期)也将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一个商圈延展的生活空间

事实上,徐家汇空中连廊工程,算得上跨街天桥的“三代进阶版本”。一代天桥解决的是补充交通、疏导人流等问题;二代考虑了城市景观效果;如今的三代,则更关注功能集聚、与商圈整体文化氛围的融合,以及行人的体验。据介绍,该连廊工程将通过过街天桥、开放式商场通道平台等形式,将区域内的商业、文化、娱乐等设施连成有机整体。甚至,可以将连廊看作是整个商圈呼吸、延展的生活空间。

连廊计划分期实施,总体方案为:一期连接T20(原西亚宾馆)、美罗城和重建的太平洋数码二期等商家;二期连接东方商厦、港汇广场;三期将进一步辐射太平洋百货、六百商厦以及周边一些文化、休闲广场等设施,同时与徐家汇中心开发项目二层形成一个整体,最终闭合成环。

不仅要“连接”,更要连得好看

目前正在进行的连廊一期工程,主要涉及美罗城、太平洋数码广场、T20、汇联商厦等商家,工程总长度约为340米,天桥净宽6-10米,释放开放的公共空间面积达3947平方米,设有上下楼梯6个,与商家连接的出入口7个。连廊不仅讲求“达成连接”,更要连得好看。区建交委综合科科长施敏介绍说,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雅克·费尔叶亲自设计了连廊的建筑立面。雅克也是2010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设计师。

从效果图来看,这确实是一座会呼吸的连廊———连廊与各建筑的连接主要以嵌入式为主,以减少对建筑的整体破坏,绿化景观的布置则将舍弃当下天桥、高架普遍使用花架、花盆种植的方式,而是在适当的空间安放土壤,采用真正的土壤种植绿植。同时,为了减少对地下空间与地上主干道的影响,整个连廊将采用尽量少而细的立柱,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营造视觉上的通透、轻盈与美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