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九成楼宇纳入能耗监测范围

作者:张煜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4 05:02:44
分享

“今天你低碳了吗?”当被问起这个问题时,你会想起自己生活中的哪些点滴?是用自行车代替汽车,是把办公室空调调高2℃,是为水龙头装上节水设施,还是将家中的燃气热水器换成太阳能?昨天是全国第五个低碳日,在黄浦区“8号桥”的一次低碳日主题活动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为大家答疑:只要是家庭、商家、工业企业、企事业单位、校园等各种主体在衣、食、住、行、用各个方面采取降低能耗、绿色环保的行为方式,都可以被称作“低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市民低碳行动已形成“低碳知多少”“低碳践行家”“低碳大创想”“低碳惠生活”四大贯穿全年的“低碳活动”板块,并通过建设低碳发展示范区、低碳发展实践区、低碳社区与老百姓们建立起有效互动平台。

“从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趋势来看,建筑能耗占全市能耗的比重在未来会逐步上升,将会变成城市能耗排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

目前,上海市的绿色建筑补贴政策已提高标准,以推进更多建筑从“绿色设计”走向“绿色运营”。在国家政策鼓励下,上海在市级和区级层面都建立了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将全市90%的楼宇都纳入能耗监测范围。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398个项目参评并获得绿色建筑星级标识,建筑面积3423万平方米,其中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超过8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