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内男子突发重病 热心市民援手相帮

作者:宣克炅 来源:看看新闻网
2017-06-13 08:02:49
分享

原标题:视频|上海地铁内男子突发重病热心市民援手相帮

6月12日上午8:45分左右,地铁9号线世纪大道站内上演一幕险情:一名26岁的年轻男子毫无征兆地在列车车厢内晕倒、不省人事,地铁工作人员、民警等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施救,而闻讯赶来的3名上海热心市民也赶赴站台,帮忙做心胸按压抢救伤员。

上海地铁内男子突发重病 热心市民援手相帮

监控画面中,接到报告的地铁工作人员和保安奔带跑地跑到了站台上,此时,这名年轻男子已经没有了意识。

事发时,车站工作人员按下紧急关闭按钮后将该男子抬离车厢,地铁工作人员随即通过广播寻找有医疗救治能力的乘客,与此同时,民警在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由于事发时是地铁早高峰时间,站台工作人员随即帮忙疏散乘客。

世纪大道站站长冯国栋:“我们接到9号线乘客反映,车厢里有一位乘客突发不适,晕倒在地。我们采取紧急急救措施,把他从车厢里边移到了站台上。同时我们的车站工作人员和警察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且我们通过广播寻找了有相关能力的医护人员。通过广播,我们找了三名医护人员到现场,对乘客进行了急救。”

站长介绍:在发出求助广播后,很快就有2女1男三名乘客赶来帮忙,其中一名穿黑色裙装的女子蹲下身子持续不断地给这名男子做心胸按压,另外一名穿条纹上衣的女子也一起帮忙做心肺复苏工作,一旁的一位男士帮助做一些辅助工作,站在一旁的民警一边帮忙扇风一边帮忙疏导乘客。

世纪大道站站长冯国栋:“这些人其实都是我们的普通乘客,都是一些热心市民。他们通过广播来到现场,通过人工呼吸,紧急按压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对我们的这位乘客进行急救。”

站长介绍:之前,站内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病人突发不适的情况,每次通过站内广播寻找医护工作者,总是让人赶到非常欣慰:因为总是会有乘客挺身而出。“在我们世纪大道站其实这种事情是发生得比较多的。我们作为地铁运营方在这里提醒我们的乘客,首先早饭尽量要吃,不要空腹乘坐地铁;第二,如果身体不适的话不要硬撑,要第一时间和周边的乘客和我们的车站工作人员反映。也再次感谢这些有医疗相关资质的志愿者,能够在我们车站和乘客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上海地铁内男子突发重病 热心市民援手相帮

记者随后找到了视频中帮忙做心肺复苏的蒋菁女士,蒋菁女士曾经是一名医生,目前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员工,她特意拿出了自己的相关资质的证件,她告诉记者,听到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她还是赶往站台,伸出援手。

热心市民蒋菁:“我先按照急救的流程,先呼喊,问各位有没有呼叫120。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我就投入了抢救。当时发现这个人其实心跳和呼吸都已经没有了,完全没有意识,然后皮肤已经发紫了。后来才了解到,他的朋友说好像是8点45分左右的时候发生的这个情况。估计按压了15分钟左右。”

蒋女士说:自己作为一名曾经的医生、目前也是在从事相关工作,如果不前往现场抢救,良心上会过不去。“因为我本来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我觉得是义不容辞的。我很担心错过去抢救一个人的生命的机会。如果不去,我真的是要后悔一辈子。”

上海地铁内男子突发重病 热心市民援手相帮

蒋女士告诉记者,她还联系了当初为自己培训的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的老师,询问今日的“表现”是否“合格”:“老师说我做得很好,还提醒我记得来证书续期。”蒋女士向认为:这次急救中用上了AED,经常看到在国际航班上拥有急救资质的好心人救死扶伤的故事,如果能够早一些,情况会更好。如果社会上有10%的人掌握急救技巧,或许会有很多人因此受益,很多人在生死一瞬间被挽救回来,蒋女士这样认为。

上海地铁内男子突发重病 热心市民援手相帮

记者在东方医院内找到了这名26岁伤员,5、6名医院医生正在拼命抢救这名男子。其同事说:平时没有什么迹象说明他有疾病,当时他突然就栽倒在了车厢内,随后被抬出车厢,而许多人的援手相帮让他感激不已。

伤员同事翟先生:“我们大概是并排站的,他在这里站着。然后我突然听到有声音,一扭头发现他直接倒地上了。平时他的身体没有发现什么不良症状。他也没说过,平时也正常,我们一块玩什么的也没问题。”

“当时应该车上的人都帮忙了。有人说要紧急停车,有的人说紧急停车速度太慢,就让车先到站。车到站以后赶紧叫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马上打了急救电话,也拨了110。一会以后民警过来了。现场有一个老太太帮忙掐他人中,还有两名女士帮他按胸,还有一个男性,估计也是从事过医疗方面的工作,也在现场帮忙。总共大概有三、四个人帮忙。”

记者了解到:该男子送来时神志不清、有呼吸、心跳190左右,目前已经做气管插管、呼吸机复制治疗,目前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已经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