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作者:李成东 黄勇娣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6-12 08:36:00
分享

原标题:美丽乡村“重现”,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我们把环境搞好了,老百姓得实惠了,自然就想保持下去。”梅陇镇镇长陈浩告诉记者,为了对整治后的河道进行长效管理,自己担任了河道的一级河长,村长是河道的二级河长,同时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到平时的巡河、管理中来。

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最近,一直住在镇上的宋金书,准备搬回村里来住了。现在的许泾村,再也没有村民‘逃离’了,反而吸引了不少人回搬,大家也不再心心念念盼着动迁了。”日前,记者来到闵行区梅陇镇许泾村,村委会主任赵方欣喜相告。

地处梅陇镇最南端,许泾村曾是全镇“最穷、最乱”的一个村。但现在,曾经拥堵泥泞的“羊肠小路”变成了整洁宽敞的水泥路面,黑臭的“沟渠”变成了清澈秀美的河道,低矮破漏的村宅变成了白墙黑瓦的小楼,拆违空地变成了村里的新地标“文化客堂间”……而这全方位的变化,源自闵行区去年开始的“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短短数月的“嬗变”

今年初,记者初次来到许泾村。

刚到村口,我们就“惊”住了。天下着蒙蒙细雨,狭窄的小路满是泥泞,路两边挤满了小摊贩、垃圾站和低端企业,不少大型货车正进进出出,有的甚至直接“任性”地停在路边,将本就不宽的路面占去了一半……

从村口到村委会,短短两三公里的路程,记者一行花了近20分钟才走完。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别看这条小路破破烂烂的,便以为没什么车辆进过,其实,我们村里经常堵车”。据了解,作为村宅路口要道,每到早晚高峰,就有小摊贩在这条路的两旁一字排开,售卖蔬果、日用品等。而且,村里小物流企业多,每天都有大卡车进进出出,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苦不堪言。

许泾村党总支书记张金高告诉记者,去年12月,许泾村“美丽乡村”项目正式启动,通过“绿、路、水、电、房”等全方位改造和建设,使整个村子的面貌一天一个样,朝着“生态、宜居”的方向一点一滴蜕变。

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几个月后,记者再访许泾村,刚到村口就看到了崭新的水泥路,路上整洁宽敞,只有骑着自行车的行人,路边还增加了一个警亭。张金高说,现在,不光是从村宅通到虹梅南路和梅莲路的两条干道被整修一新,就连通到每家每户的“毛细血管”也都铺上了水泥路,乐得来村里送快递的小哥连说,“这下快递能送的快些了”。

步入村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弯曲秀美的河道,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树木,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水乡村宅,以及一排排种了草莓、西瓜的大棚,让人仿佛走进了美丽画卷。与几个月前破乱不堪的场景相比,整个村子已经完全变了。

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张金高说,现在的许泾村,不但硬件设施跟得上,“软件”也不差。之前拆违“拆”出来的空地上,已经出现了一座刚建成的“文化客堂间”,村民每天可来喝茶、聊天、打牌、听故事、看节目,成了大家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家门口的黑臭河道消失了

“村里环境好了,河道变化最大,水质明显变清澈了。”村民宋友余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几条河道都是黑臭的,现在不仅没有异味了,河水看起来也干净多了。

据张金高介绍,许泾村共有宋家浜、青浜、后浜3条河道,全长2公里左右,因为周围居住人口密度大,违建密集,低端企业多,多年来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接排入河道内,造成河道淤浅、黑臭严重。有村民称,有时候,还没走到河边,离老远就能闻到臭味。

记者年初到许泾村时,所见确实如村民所言,河坡堆积着乱扔的生活垃圾,河水干枯了的地方已露出黑臭的淤泥,臭味令人作呕。但如今,原本黑臭的沟渠被拓宽了,变成了碧绿清澈的江南式“小桥流水”,河边家家户户都有清水平台伸向河边,当初图上的美景变成了现实。

镇水务站河道科科长宋晓亮告诉记者,治理前的宋家浜、青浜、后浜,真的可以称得上是沟渠,最窄的地方只有3米左右,现在整个河道已经拓宽到了10—15米宽。他介绍说,在这次黑臭河道治理中,首要任务就是将水系全部贯通,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工程完成后,不仅宋家浜、青浜、后浜这三条河道的内部支流全部贯通,还将与塘春泾、丰盛河连成一片。而许泾村的污水纳管工作,也将与水系贯通同步完成,从根源上清除“黑臭”。

“我们把环境搞好了,老百姓得实惠了,自然就想保持下去。”梅陇镇镇长陈浩告诉记者,为了对整治后的河道进行长效管理,自己担任了河道的一级河长,村长是河道的二级河长,同时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到平时的巡河、管理中来。

摘"贫困帽"建美丽乡村

据陈浩介绍,梅陇镇南北纵深长,且发展差距大,北部有南方商务区等“高大上”地块,而南部地块发展相对滞后,而许泾村就位于梅陇镇西南端,是梅陇镇唯一保有农田的村。先期启动改造的两个小组共有135户村民,因位置相对偏僻,租金便宜,这里聚集了大量低端产业,违法建筑密集,外来人口达14000多人,是本地居民的好几倍,整治难度很大。

“正因为许泾村经济基础薄弱,村宅环境差,所以我们才选择许泾村,从最难的地方入手,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陈浩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好后需要长效管理,必须将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所以梅陇镇一方面引导制定村规民约、评价考核奖惩机制,一方面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依靠村民组长、党员骨干的力量带动群众,参与新农村的日常治理。

借助“五违四必”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许泾村完成了“美丽变身”。但如何抓住机遇,既让村宅美,还让村民富?这是镇里和村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从2015年拆违启动以来,我们复耕了将近300亩土地,因为有市、区两级的补贴,我们打造出了一片设施农田。你看,大棚里的瓜已经快熟了,之前的草莓园也吸引了很多人来采摘。接下来,村里准备用850亩地打造西瓜园、草莓园等,350亩做绿化廊道,做强做大休闲农业板块。”指着大棚里的西瓜,张金高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据透露,因目前许泾村的村宅整洁大方,专业化的房屋租赁管理公司也被吸引了过来,他们将对村民的闲置房屋进行整体装修,实行市场化租赁。如此,村民既省了心,还得到了实惠。

美丽乡村“重现” 梅陇镇许泾村的老村民纷纷搬回来了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图片编辑:笪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