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流程简化 化解29比1的难题

作者:田雨霖 来源:看看新闻
2017-06-12 07:29:42
分享

这栋居民楼建成于1981年,一梯5户6层楼,一共住着30户人家,7成以上都是耄耋老人。虽然每层楼都加装了折叠椅供老人歇脚,可大家还是希望能有部电梯。

申城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流程简化 化解29比1的难题

俞阿婆今年81岁,她告诉我们自己空着手走走还行,买点东西回来拎点小菜什么的,走上来就很累。

90岁高龄的翁先生,现在基本上不能下楼了。因为太太曾经脑梗过,只有等电梯装好才能推她下去。

2011年开始,当时的楼组长胡阿婆就开始张罗装电梯的事儿。到2014年,区里正好有个免费装电梯的试点,大伙儿赶紧去申请,但最后惜败于华怡小区1号楼。而在等待的过程中,不少高龄老人在遗憾中告别了人世。

申城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流程简化 化解29比1的难题

胡阿婆88岁,她三年不下楼,一直在走廊里走来走去走来走去,总觉得自己这辈子享受不到这个电梯了。到去年,上海不少老小区成功加装了电梯,胡阿婆也重燃起这个念头,但因年事已高,就把此事托付给了邻居苏老先生。一番奔波后,苏老先生拿到了区规土局的审批。到今年初,楼里居民完成了二次征询,30户居民中有29户同意加装,对经费分摊方案也无异议:底楼不出钱,二楼以上按每层每户5千元递增,到六楼每户出到2万五。

申城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流程简化 化解29比1的难题

可谁都没想到,苏老先生去房管部门申请立项时,却被拒绝了,理由是楼里有一户居民反对。

对此,房管部门解释说,《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有补充说明,二次征询阶段有个条件,就是"未签订协议的业主无激烈反对意见"。而这户反对的居民此前向有关部门投诉,表示了"强烈反对"。实际上,反对的这户居民住在底楼,根据方案并不需要出钱。那么,是不是电梯安装的位置会影响到他们家呢?

申城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流程简化 化解29比1的难题

表示反对的这户居民就是住在这里102室的居民。居委会介绍,这户业主2010年左右购入房屋,此后常年出租。今年春节后,居委会也曾打电话请她来聊聊,她一直说没空。

居民们揣测,这也许跟多年来的邻里矛盾有关。

申城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流程简化 化解29比1的难题

楼组长告诉我们,当初一开始来他家租住的都是华山医院的病人和家属,所以人员变化比较频繁,邻居就有些意见。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老公房加装电梯过程中,居民协商难的情况,可以通过建立社区协调机制解决。

市住房修缮协会副秘书长江传胜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去年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本市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这里面就提到,在社区居民生活困难问题上进行协商,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必须有一些方面参与。这个工作如果做好,加装电梯可能会进展得比较顺利。

因为个人利益,而置大多数人的诉求于不顾。这样的一票否决是否合理,值得深思。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这样需要社区共同协商的事件中,就不允许不同意见的发表,而是应当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协商制度,大家在一定的框架下来表达、来探讨,如果有明显的分歧,那么属地、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当跨前一步,做好第三方,帮助各方一起协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