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排片人“老王”:打一场一个人的战斗

作者:解敏 来源:东方网
2017-06-12 07:00:39
分享

上海电影节排片人“老王”:打一场一个人的战斗

东方网记者解敏6月12日报道:6月9日上午10点,距离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敲定公布排片表的时间还有不到10小时。在艺海大厦20楼一间不足10平米的办公室里,电脑屏幕后面坐着的戴眼镜的老人手里握着几份表格时而修改,时而思考。这天早上他6点钟就到了办公室,下班时间可能要到22点,甚至更晚,而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持续了两周。

在上海的资深影迷群中,老王,王佳彦的名字如雷贯耳。每年电影节预热阶段大家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老王的排片表排好了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王佳彦就一直活跃于这座城市电影市场的第一线,被誉为最懂上海电影的人。自1991年起,他参与了国内首家五星级影院——上海影城的筹备工作,此后担任上海影城副总经理,并参与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项活动。退休后更是发挥余热,挑起了每年为电影节排片的重要任务。

上海电影节排片人“老王”:打一场一个人的战斗

对一个事事追求完美的天枰座来说,如何把这500多部电影,1500余场次的放映塞进45家影院的53个放映厅里,这并不是一道排列组合的填空游戏那么简单。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体量逐年递增,排片难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称得上是绝无仅有。排片人首先要了解所有参加展映影院的软件、硬件设备情况,哪些影院可以放4K,哪些可以放胶片。一些外国片方寄拷贝到上海的时间往往无法控制,于是老王“填坑”的时间也要一等再等。有些片方对影片放映的场次、时间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今年电影节期间将要放映的德国电影大师法斯宾德的影片,就全部设定了放映秘钥,只有在规定的时间里才能开启。这些影片一早就被填进排片表格中的固定位置,用醒目的颜色标出。

老王给我们看了一眼排片系统里被标注为“不安全拷贝”的列表,有着长长的一串,有一些拷贝至今还在天上飘着。即使拷贝到了,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拷贝寄错、损坏、说好的4K变2K,秘钥无法破解……影片正式放映前各种不靠谱的情况都有可能出现,而每一次调整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上海电影节排片人“老王”:打一场一个人的战斗

除了满足片方、影院的要求,老王想的更多的是怎么排才能最大可能地满足观众。虽然排片面临着100种可能,但对观众来说最后只有看得到和看不到两种结果。有些影片可能错过了就真的再也没有下一次了。老王早在今年2月份就开始参与前期审片工作,每一部展映影片他都要先看一遍,只有了解了影片的内容属性,才能给出相应的场次安排。

对于每年电影节最难得的大师影展的片目,老王的排片原则是一天只排一场。影迷如果这一天恰好时间有冲突安排不过来,那还有机会选择其他日子。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影片分级制度,而大量艺术电影中又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暴力、血腥、裸露的镜头,这就意味着这些影片将全部无法进入日间档的放映。近几年在上海观众中呼声一直很高的日本电影则会有倾向性地安排在大光明一厅和影城一厅这两个座位最多的影厅。而在郊区一些影院至今还不具备外挂字幕播放功能的,就不得不只排国语电影。

不少老王的微博粉丝都会问,电影节组委会怎么不给老王配备几个助理,减轻他的压力。但用老王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场注定只能一个人打完全场的战斗,由于每个人的逻辑思维模式不同,如果两个人同时在后台系统进行排片操作,必然会出现各种不可控制的重复、偏差,反而事倍功半。这天晚上8点,影迷们翘首以待的排片表终于如约发布。尽管还有调整,许多人已开始迫不及待寻找自己想要的影片,而老王的电影节奋战之旅算是告一段落。

6月11日上午8点,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票。7点不到上海影城门口排起的长队已经超过100米。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影迷已经在这里排队超过36个小时。对于这个城市热爱电影的人来说即将开启的是一场为期9天的奇幻之旅,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今年68岁的老王和往年一样,8点不到就来到上海影城现场,听听、看看来自影迷的反馈。记者想让老王给影迷推荐几部他自己中意的影片,他神秘地笑笑说:不推荐,不推荐。每个人喜好不同,审美不同,自己喜欢的才是最好的电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