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科普体验区下月对公众开放

作者:茅冠隽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2 04:58:42
分享

原标题:智能驾驶“昆仑计划”在沪启动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科普体验区下月对公众开放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科普体验区下月对公众开放

记者日前在位于嘉定安亭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科普体验区(E-Zone)里体验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道路危险状况提示、行人横穿预警、车辆碰撞预警、无人驾驶观光车等场景项目。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成一周年之际,科普体验区日前启动试运营,将于7月1日正式运营,市民可通过刚上线的示范区官网(www.anicecity.org)预约网联车和自动驾驶车辆的试乘试驾体验。一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成员单位从60家增加到103家,并开展了百余个合作项目。另外,“昆仑计划”即《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项目,已在示范区正式启动。

2020年示范道路直通虹桥枢纽

去年6月初,由国家工信部批准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落户。一年来,园区服务了上汽、宝马、蔚来、德尔福等众多国内外主机厂、供应商等场地测试200余天次,完成了80余家企业及机构的商务对接。5月下旬,市经信委与嘉定区政府签订《关于市区深化共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合作协议》,力争联合攻关一批、转化推广一批、积累储备一批关键应用技术。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以及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建设。

据了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立足服务智能汽车、V2X (Vehicle To Everything)网联通讯两大类关键技术的测试及演示,涵盖安全、效率、信息、新能源汽车等四大类应用场景。当前,测试区内建设了2座LTE-V通讯基站和7套LTE-V路侧单元、3类总共24套DSRC路侧单元、6个智能红绿灯、1套无级光照模拟设施、1个GPS差分基站、3套高精度地图,整个园区可实现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WiFi和摄像头也实现全覆盖。园区内还建设了隧道、林荫道、加油及充电站、地下停车场、十字路口、丁字路口、环岛等模拟交通设施,可为自动驾驶、V2X网联汽车等提供100余种场景测试验证。未来,示范区还将打造一个27平方公里的开放道路测试区域,到2020年,示范道路将从安亭直通虹桥枢纽。

6月6日,“昆仑计划”即《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 项目已在上海示范区启动。该项目将建设一个面向全行业的,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和标准制定的中国道路驾驶场景库,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设的关键部分。该场景库覆盖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研究数据、超50万公里自然驾驶数据、人机共驾数据以及道路交通流与路侧数据,将为智能汽车虚拟仿真加速测试平台、智能汽车人工智能训练平台、驾驶模拟集群测试平台、智能网联测试园区以及全息开放道路测试区等提供核心场景支撑。

科普体验区将于下月正式运营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科普体验区(E-Zone)位于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是面向公众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科普体验区,是智能网联汽车、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科普、体验和交流的平台。上海汽车博览公园面积1200亩,含6.3公里的各类道路、一座加氢站、一座光储充一体化站和一栋V2G-V2H小木屋。科普体验区内,主要提供自动驾驶和网联V2X的体验,主要包括编队行驶、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绿波车速引导等场景。

科普体验区提供了多辆配有高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汽车进行演示及体验。这些车辆融合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通过电脑算法对不同道路行驶情况进行决策规划。在园区内,车辆可自动调整车速并自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行驶,在传感器检测到有碰撞风险时,能提前进行预警,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车辆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

目前,受限于传感器探测范围短等因素,还无法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需要配合V2X网联技术。通过已搭建的V2X通讯网络及功能场景,人们在科普体验区内可体验安全类、信息类、交通效率类等网联应用服务,科普体验区为此打造了限速提醒、信号灯信息、交叉口碰撞预警等28个V2X网联场景。此次试运营仅开放了7个体验场景,科普体验区将于7月1日正式运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