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牌二手车售价1万元?宝山捣毁一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逾千万

作者:王闲乐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12 04:58:46
分享

原标题:带牌二手车售价1万元?陷阱! 宝山警方捣毁一诈骗团伙,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近千涉案金额逾千万

张先生在某二手商品交易网站上看到,一辆带牌照的二手五菱宏光售价仅1万元。张先生十分惊讶,很快通过电话联系卖家,并从成都赶到上海试车。试车后十分满意,张先生就与对方签订销售合同,支付了购车款。谁知最后车没拿到,连定金都差点血本无归。近日,宝山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低价出售“二手车”信息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成某等26人,当场缴获赃款4.5万元、POS机1台、交易记录单据150余张。经初步统计,该案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近千人,涉案金额逾千万。

“购车款”突然变“定金”

今年4月,上海公安局宝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接到张先生报案,称被一个卖二手车的公司骗了。原来,张先生在某二手商品交易网站看中一款二手五菱宏光,带牌售价仅1万元。

张先生与卖方业务员取得联系后来沪试车,张先生相当满意,立刻签了一份销售合同,支付了1万元“购车款”。然而,当张先生回到卖方所谓经理办公室准备办理过户手续时,却被告知该车系银行抵押车,还需支付5万元抵押款才能提车。发现事情不对劲,张先生要求对方退还1万元购车款。

但对方称合同上写明是“定金”,并非购车款,最多退还5000元。张先生正要与对方理论,办公室里突然冒出数人将他围住。见对方人多势众,意识到受骗的张先生只好拿着5000元钱先行离开。

不想卖车只想要“定金”

在了解案情的过程中,民警发现张先生叙述的情况似曾相识,于是通过工作信息平台对全市范围内的类似警情进行梳理,找到60余名与张先生有类似经历的被害人。宝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警方发现,该团伙以个人名义在平台上发布低于市场价1万到2万元的二手车,吸引被害人上钩。他们非常狡猾,如果发现打来的电话归属地是上海就拒接,是外地的才接。

该团伙一般与被害人约定在轨交站等公共场所碰面,然后由团伙成员驾车将被害人带往交易地点。该团伙准备了二三十辆类型各异的二手车,乍一看确实有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感觉。“但是,他们根本不打算出售,只想敲诈一笔‘定金’。”

在被害人签订交易合同并支付定金后,团伙成员便立刻翻脸,根据被害人的反应调整犯罪手法。如果被害人提出异议,团伙成员会以“软暴力”迫使他们放弃部分定金;对于没有识破骗局的买家,犯罪团伙往往以“抵押车”为由,以远高于市场价强迫交易;对于要报警的买家,犯罪嫌疑人立即乖乖全额退还“定金”……经初步统计,从去年11月起,从POS机和网络支付交易记录查出的流水账目已逾千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涉嫌上述犯罪手法。通过深入追查,专案组发现涉案赃款均转入嫌疑人成某、张某等人的数个二级账户银行卡账户内。

别轻易相信所谓“低价”

专案组通过隐蔽侦查,找到该二手车交易地点——宝山区富杨路一停车场。侦查员进行化装侦查,以购车为由来到犯罪窝点,进一步掌握购车流程、相关涉案人员的身份等信息。5月10日上午,宝山警方出动70名警力,在该停车场内抓获以成某、张某等人为首的团伙成员26人。目前,2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

据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他们通过在网络平台发布低于市场价的信息吸引买家购车,利用交易纠纷的“擦边球”,以及单笔数额不大,被害人息事宁人的心理,在实际交易中单独或组合使用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手法取得被害人钱财。嫌疑人交代,选定外省市买家为交易对象,一方面是愿从外地来沪交易的买家求车心切,试车后基本能迅速付款;另一方面是外地来沪人员人生地不熟,被骗后不会在上海多停留,这就避免了许多后续麻烦。

警方透露,目前仍有十名犯罪嫌疑人在缉捕中。初步查实全国各地涉及该案的被害人已近千人,有部分被害人接到警方电话后来沪报案,协助调查。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消费者,对网络平台上提供的交易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相信所谓“低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