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联姻SMG 新零售为实体商业带来第二春

作者:钱鑫 来源:解放网
2017-06-12 02:55:07
分享

原标题:新零售下的生态选择

这厢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拥有4700余家网点的中国最大的全业态零售集团百联集团,那厢是中国目前产业门类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的广电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SMG,这两强的“联姻”,将会碰撞出何种新力量?

6月5日,SMG与百联集团共同签署了《新营销,新商业,新生态》战略合作协议,并就文化综合体验空间项目进行了签约。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SMG总裁王建军与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共同宣布双方将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合,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在广告资源整合运营、品牌塑造、全渠道转型、新客户联合孵化、新技术合作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双方还公布了合作的具体项目及规划。

新零售,

为实体商业带来第二春

过去几年,面临电商的夹攻,实体商业一片低落。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最新的《2016年连锁百强榜》,去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销售负增长企业达34家,比上一年增加3家。

而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6中国网络零售百强》 中,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商品交易总额达1.41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76.4%。同期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达到4.19万亿元,同比增长25.6%。

当很多人觉得实体商业正在走向沉沦的时候,也就是这个当初搅局的马云,却又向实体商业抛出了绣球。去年10月,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这一概念随即开始迅速传播。马云认为,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阿里也将2017年定为“新零售元年”。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投资布局了包括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等公司在内的累计数十个项目。从地域分布上来看,银泰、三江、百联均是植根于苏浙沪一带的零售巨无霸实体企业。

在电商凸显便捷、低价的同时,其诸多短板也日益显现:虚拟的网络显然无法满足用户的试穿试戴体验、无法实现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业内人士认为,“新零售”概念出现后,电商成为了零售发展的阶段性产物,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渠道之一;随着“新零售”概念的迅速传播,市场开始越来越认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营销之道。

在新零售时代,线上和线下不再是严格对立的两个概念:两者将会被深度整合,进而演化成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和促进的存在。与此同时,零售也会回归初心,即为消费者提供高效和贴心的服务。

“新零售”的出现,为实体商业的发展带来了“第二春”,带来了新的契机;将重构“零供关系”和消费者关系,让商业的生态圈更和谐;将在传统的零售业界上演一场巨大的变革。

谁最能逼近消费者内心

要让消费者掏腰包,你必须得了解他,不同人群的想法还真不一样。比如“90后”,他们有着和其他年龄层消费者完全不同的想法,他们成长于物质比较充裕的年代,习惯于用互联网获取大量信息,相比价格,他们更关注商品品质、服务体验和品牌个性等方面; 他们喜欢“拔草”、“种草”,喜欢在朋友圈分享种种购物体验,习惯于社交型的电商形态,在社交的过程中吸取别人的购物建议。

“让消费者更喜爱我们!”,面对新的零售时代,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透露这是今年百联集团提出的企业愿景。叶永明说:“我们越发意识到,谁能为消费者带来更直接、更便利、更周到、更新颖的消费体验,谁就能真正成为新消费时代的引领者。唯有赢得消费者,才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记者获悉,在今年百联集团的工作中,将“深入研究消费人群,深刻理解消费变化,深度转变消费模式”,作为了重中之重。因此,百联集团今年在零售理念、模式、技术和营销方式等方面,都将产生巨大变化。用叶永明的话来说,将始终围绕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变化,不断创新商业零售模式,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购物体验,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战略转型。

在一次采访叶永明中,记者无意中发现,在叶永明手机的屏幕上,下载了小红书、天猫、京东、洋码头、有呀等几十个APP,这个中国传统商业巨无霸的掌门人,内心所考虑的,就是如何突破传统。

面对“新零售”的机遇,叶永明曾表示,新零售本质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

演艺+零售,

打造文化体验空间

对于和百联集团的合作,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SMG总裁王建军女士认为,这次合作将不同于以往任何战略合作,双方不仅是资源上的互动发展和业务领域的全面对接,更是各自产业生态体系上的融合和各自战略上的跨界协同;不仅是商业模式的简单叠加,更是新产品创造和新思维创新的重大举措。SMG与百联集团将实现跨界共生的大生态发展和各自资源的协同共享,共同开拓新营销、新零售、新传媒等创新商业模式。

叶永明则认为,这是一次深度的战略合作,不仅在文化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上融合,还在战略实践、产业生态体系上融合,共同打造文化与实体商业结合的典范,探索媒体与实体运营结合的新营销方式,共同开拓新消费时代。

据悉,双方将共同打造以演艺为核心的文化综合体验空间,将打造针对年轻新生代消费群、可持续运营的室内主题乐园。该项目将融合“现场演出、虚拟演出、线上直播、线下活动、主题展览”等核心业态、“主题餐饮、衍生品贩卖”等配套业态于一体,以强势IP为引领,打造成沪上互动体验式文化休闲的新地标。

据悉,SMG将引入优质的内容资源和宣传资源,持续打造强势IP。百联则将充分发挥自身物业资源优势,为项目发展、整合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二次元空间将现第一百货

“近几年传统演艺产业遇到了盈利模式单一、演出消费频次低等发展瓶颈”,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钟璟介绍说,文广演艺集团与百联集团将以该项目为契机,努力探索“演艺+零售”相融合的新商业模式、打造文创空间商业运营的新标杆。

据悉,根据百联网点多样性的特点,SMG将打造差异化的文化产品:在具有历史和品牌的老牌商业体,如第一百货、永安百货等,将通过演艺内容重现其历史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自成IP的文化综合体验空间。在区域性的、模式化的购物中心,将设计一套可快速复制的商业文化体验产品,比如亲子类产品、社区类产品等;在一些旅游购物区,如青浦奥特莱斯等地方,将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秀,融合“购物+演出+旅游”,提供商旅文一体化产品。

百联股份总经理钱建强表示,以文化植入的方式推动商业项目发展,开拓新商业模式,以商业项目的发展传播文化,符合百联集团与文广演艺集团的战略方向。双方的合作,将会共同打造商业文化地标,提升商业文化底蕴,带给消费者更新颖的场景式体验。

据透露,在百联集团今年的重大改造工程——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中,百联集团和SMG的合作,将现“首秀”:双方将合力打造一个二次元的空间,将以新技术展现新内容,打造浸入式的观演体验,将以实景还原IP,提供装扮、游玩一站式的复合体验。

相关链接

百联的迭代式蜕变

作为中国最大的全业态零售集团,作为中国的零售巨无霸,百联集团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拥有4700多家网点,但在其身上也深深打上了“国企”、“传统”等标签。

2017年,在新零售的第一年,百联相继拉开了其“新零售”蜕变的大幕。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家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今年5月底,百联集团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受让联华超市已发行股本的18%,成为第二大股东。此次阿里入股联华超市,被视为双方战略合作真正的落地。

截至去年底,联华超市总门店数已经达到3618家,遍布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业内人士分析称,这3618家门店有望率先开展新零售布局和改造,以满足消费者全时段、全客群、多场景的消费需求。零售专家指出,超市发展“新零售”最大的优势,在于线上大数据的挖掘能极大提升超市的运营效率,实时调整货品的供应,优化运营效率。超市可能朝着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生活服务解决方案方向发展。

而此次百联集团和 SMG 的战略合作,又将通过双方的资源互补,激活双方潜力,实现彼此产业生态体系的融合和战略上的跨界协同,共同推动文化产业与零售行业合作的新模式。用叶永明的话来说,就是“共同开拓新消费时代,让消费者更喜爱我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