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回家 百名瑞金宝宝回到医院庆110年院庆

作者:李蓓 来源:东方网
2017-06-12 02:49:09
分享

原标题:“瑞宝”回家:候机室熬夜苦等航班

据《劳动报》报道:“瑞宝回家啦!”昨天,近百个出生在上海瑞金医院的宝宝,由爸爸妈妈牵着小手从全国各地赶到申城,回到共同的“家”。今年是瑞金医院110年院庆,在这些家庭孕育生命的艰难征程中,都曾有过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最艰难的孕育过程中,感谢有你们温暖的守护。”这是一位刚刚从机场赶到医院的年轻父母的心声。这两天由于上海雷暴雨天气,大量航班晚点,有的一家三口为了奔赴这场“约会”,抱着孩子在候机室熬了一夜。“就想回来看看叔叔阿姨,没有他们当年的不抛弃不放弃,就没有我们今天全家的幸福生活。”一位妈妈几次在讲述中泣不成声。

在昨天的聚会上,医院将一面写着“爱心使者”的锦旗送给了薛先生。2015年,薛先生夫妇在瑞金医院通过人工辅助生殖技术,成功生下了健康的宝宝,如今孩子刚满一周岁,健康可爱。自己成功后,这些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帮助外地患者“跑腿”,取报告、续缴费,他在医院“好孕交流群”里是个活跃分子,开始大家还不信任,“我怎么能确定你是帮我跑腿交钱不是骗子呢?”于是,薛先生就自掏腰包帮外地患者付费,把发票寄到后再收钱。薛先生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经济方面也不阔绰,为何还要做这些可能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在求子路上遇到过困难,知道这条路有多艰辛,希望我的一点行动能够帮助到别人。”薛先生说,自己成功了,这份喜悦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回想起之前医护人员的帮助,还有一起相互打气的“战友”,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申城各大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就诊人数不断攀升,近三年内求助于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夫妇增长了60-70%,2016年患者的平均年龄较前一年增长了近3岁。年龄的增长加大了治疗难度,而除了技术,医患之间、患者与患者之间的关心与帮助对求子的家庭也极为重要。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张爱军透露,如今70后想赶上二胎“末班车”的不在少数。

辅助生殖治疗过程复杂、周期长、环节多,治疗过程需要患者及家属的配合。而在治疗过程中,这些家庭也需要更多的关爱。“有的患者治疗到一半就不来了,我们打电话去问,他们说要去打工挣钱,过阵子再来。”张爱军说,这样的患者他们遇到过很多,中途中断对于治疗效果或是妊娠成功率大打折扣。中心的医护人员也想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此次,他们从中挑选了五个未曾生育且经当地相关部门证实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家庭,免费为他们治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