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力发展大型邮轮本土制造 首艘国产邮轮2023年交付使用

作者:周楠 茅冠隽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01 07:34:22
分享

原标题:首艘国产邮轮2023年交付使用

本报讯(记者 周楠 茅冠隽)昨天在沪举行的“一带一路”与邮轮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透露,首艘国产邮轮将于2023年交付使用,2024年—2028年,每年都将交付一艘。按照设计建造计划,首艘国产邮轮全长323.6米,型宽37.2米,设计吃水8.25米,有客房近2000间,最大载客人数近5000人。

中国邮轮经济起步于2006年。10多年来,中国邮轮旅游人数以年均4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国际邮轮业协会预测,未来10年亚太邮轮旅游市场总量将超过美国。预计到2025年前后,中国邮轮旅游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将需要约100艘大型邮轮。在全球造船市场普遍极度低迷的态势下,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市场“风景这边独好”。目前,大型邮轮的制造中心一直在欧洲,但欧洲船企的订单已经排到2025年,这为中国船企以中国和亚太邮轮市场增量需求为依托,实现大型邮轮本土建造提供了机遇。

当前,上海宝山已成为上海最重要的水上门户和国际客运港口、亚洲最大邮轮母港所在地,去年接靠邮轮471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284万人次,已是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此外,总投资约8亿元的吴淞口国际邮轮后续工程已于前年启动,扩建后的岸线总长度将在目前774米的基础上延伸至1600米,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整体工程将于今年投入试运营,到2018年形成水陆联动的4船同靠能力。

为了更好地促进各方合作,中船集团、芬坎蒂尼集团与宝山区政府在座谈会上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意向书。三方约定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协作,共同推进中国本土豪华邮轮建造,立足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在宝山发展邮轮配套产业体系,积极研究在宝山设立研发中心等机构。

此次专题座谈会由市旅游局、宝山区主办,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协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