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下孩子后从未探望一眼 检察院对3岁女童生母以遗弃罪提起公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07:23:52
分享

在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一个小女孩乖乖地依偎在检察官阿姨的怀里,“朵朵,最近好吗?有乖乖吃饭睡觉吗?”小女孩害羞地点点头。这个3岁的孩子名叫朵朵,生下来便被生母遗弃,她的不幸遭遇牵动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所有干警的心。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遗弃罪对朵朵的生母——周婷提起公诉。5月31日上午,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本案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宣判,以遗弃罪判处周婷有期徒刑一年。

生母拒绝扶养,生父下落不明

2014年2月19日,34岁的周婷在上海市某医院产下了1名女婴,当天,孩子因患新生儿窒息被转至上海市儿童医院救治,同年3月,孩子病情好转已具备出院条件,但儿童医院联系周婷接孩子出院时却发现,周婷手机停机并已搬离入院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到孩子的亲生母亲,无奈,儿童医院的医生只得让女孩一直滞留在医院里。

医院的好心人照顾着小女孩慢慢长大,可是在她的眼里,周围只有叔叔阿姨,却没有爸爸妈妈。

2005年6月,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接收弃儿(疑似)临时照料的儿童福利机构,负责接收上海市区域内经体检或救治后各项身体指标符合验收标准的弃儿,为他们提供临时的生活照料和特殊教育并协助公安部门查找亲人和确认身份。自成立以来,中心接收的对象一直是父母身份不明的弃儿或疑似弃儿。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和努力下,2016年5月12日,女孩结束了滞留儿童医院的两年生活,入住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成为该中心接收的第一例滞留医疗机构且母亲身份确定的弃儿。

其实早在2015年2月,公安辗转找到了朵朵的妈妈周婷,并且对周婷的遗弃行为进行训诫并处警告,可是对此,周婷仍拒绝将朵朵接回家。

2016年8月至12月,公安机关会同临时看护中心又前后六次找到周婷交涉,劝说她承担扶养义务,周婷均不配合,并明确表示放弃扶养权。更令人寒心的是:朵朵出生至今,周婷从未探望,也未支付过任何医疗费用和扶养费用。

妈妈不愿意扶养,可朵朵的爸爸又去哪儿了?对此周婷始终缄默,不肯透露任何信息。直至2016年12月,周婷才提供了一名疑似朵朵生父的信息,但根据周婷提供的身份线索,公安查找后发现此人下落不明。又一条线索断裂,朵朵究竟还能重回家庭温暖的怀抱吗?

多方努力无效,检察院终决定起诉

2017年2月,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向司法机关反映,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劝说,生母周婷仍拒绝接回扶养,朵朵依旧处于民政部门的临时监护状态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周婷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遗弃罪。静安区检察院收到线索后决定立即启动提前介入程序,在3月2日上午,通过召开协调会,向公安机关明确了遗弃罪认定的关键问题和证明标准,引导公安机关全面准确的收集和固定证据。3月8日,公安机关正式对周婷涉嫌遗弃罪一案立案侦查,并对她采取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4月20日,侦查阶段的证据收集工作完成,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静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段,案件的承办检察官龙潭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周婷,她虽然对遗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仍然在抚养朵朵的问题上,态度决绝。

为了能让朵朵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将目光转向周婷的亲属。据了解,周婷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父母离异后,她再也没有见到过自己的父亲。虽然由母亲抚养,但她更多的记忆是和外婆在一起的时光。因为母亲的工作忙碌,外婆给予了她更多的陪伴。由于母亲再婚重组家庭,以及自己青春期过分叛逆,母女二人的关系紧张且疏离。

当承办检察官龙潭向周婷试探其母亲是否愿意扶养自己的外孙女时,她一口咬定,这是不可能的事。但为了获得最终的确认,龙潭拨通了周婷的母亲吴阿姨的电话,还未切入主题,没想到就被直接挂断:“你们不要再打电话来了,这孩子我不会要的!”原来,吴阿姨在重新组建家庭后,又有了孩子,现在已经是两个宝宝的外婆了。但面对大女儿的孩子,吴阿姨心狠地选择了拒绝扶养。龙潭不肯放弃,继续找到吴阿姨家中做工作,可吴阿姨依旧态度坚决。

但是周婷在接受检察官的提审时,一直在找借口:“我自己工作收入低,要上晚班,没有人给我带小孩。我没有办法,我自己身世也很可怜,小孩跟我不会有好前途。”她坦然承认了自己三年来从未履行责任,也从来没有扶养的意愿。检察官龙潭决定把取保候审阶段作为对周婷的最后一次考察期,可是即使经过多方努力,周婷在明知可能会面临的法律后果后,依旧态度坚决,拒绝承担扶养责任。

最终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周婷作为被害人朵朵的生母,将朵朵生育后便遗弃在医疗机构,不管不顾不闻不问,拒绝扶养负有扶养义务且无独立生活能力的人,具有法律禁止的遗弃行为。同时,其经公安机关多次劝说甚至受到行政处罚后仍拒不履行,时间长达三年多,属于情节恶劣,应当以遗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5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周婷以遗弃罪依法提起公诉。

与此同时,静安区检察院积极延伸办案成效,根据两高两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在刑事案件起诉后,及时启动民事检察监督。在提起公诉的当天,静安区检察院向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制发检察建议,以书面形式告知他们有权作为申请人,向法院申请撤销周婷的监护人资格,保障被遗弃儿童朵朵的健康成长。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专业优势,在建议中列明了证据收集清单,为他们在民事诉讼中有效主张权利提供指引。

5月18日,静安区检察院收到看护中心正式回函,看护中心表示,将于近期正式向法院申请撤销周婷的监护人资格。据悉,这将是上海市首例民政部门向法院起诉申请撤销亲生母亲监护人资格的案件。

据了解,目前,朵朵的上学问题已经解决,看护中心附近的一家幼儿园愿意接收朵朵的学前教育。但是从医院到看护中心,属于朵朵真正的家到底在哪里?关于朵朵后续的收养,检察院表示会继续关注。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