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少年宫联盟探索大育人环境 吸引近3万人参与

作者:黄勇娣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01 04:39:55
分享

东方网6月1日消息:日前,在上海市青少年实践活动金山基地,金山学校少年宫联盟一校一品民族文化作品展示、艺术衍生品活态展示以及花绳、空竹、打莲湘等特色项目展示,让现场千余名观众直呼过瘾。这只是上海金山区学校少年宫联盟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金山区16所学校少年宫共推出德育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实践活动类项目共300多个,累计吸引28800多人参加,志愿者辅导员达320多人。

近年来,金山区学校少年宫工作协会协调教育系统内外、体制内外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创建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体制内外结合的大育人环境,全力打造金山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升级版。

金山区各学校少年宫作为联盟成员,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在上海市新农学校占地约2亩的“农趣”探究基地内,小朋友们可以挽起袖子,和老师们一起将一粒种子或一株菜苗亲手种下去,然后观察、记录、比较、探究它的成长过程。整个农趣基地,简直就像一个缩微版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张堰小学的留溪花朵学校少年宫,实行“五有”“四定”“三落实”管理制度,开设了围棋、软笔书法、水墨画等20个项目,并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上海队对北京队对抗赛比赛,凸显金山素质教育“琴棋书画”特色。廊下中学的爱廊园学校少年宫,本着“大爱”精神,组织开展“剪纸”“莲湘”“腰鼓”“爱廊园小导游”等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活动机会。另外,金山区在学校少年宫联盟校外基地拓展学校教育时空,建立农民画、版画、篆刻、民间印染、剪纸、机器人、书法等七个特色项目中心。

金山学校少年宫在学生素质养成上的效果也逐步显现。沈贤去年在中考中取得604分的好成绩,原本可以去市区读名校,但因为习惯了每个周末在金山参加少年宫的科技创新培训课程,而选择留在金山继续读书。沈贤十年来已累计获得36项市级以上科技奖项。“少年宫的科技教育给我带来的自信、坚韧、豁达的心态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

金山区教育局局长顾宏伟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联盟工作平台独特育人功能,聚焦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工匠精神的培养,有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分享

推荐